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安防将升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1月30日10:50分类:收藏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袁慧晶)记者从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获悉,国家文物局日前正式批复紫金城城址与铁河古墓群安防工程(一期)项目。该项目的批复,意味着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安防系统将升级,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的展示利用工作也将陆续展开。

记者了解到,紫金城城址与铁河古墓群安防工程(一期)项目的防护对象及范围包括:紫金城城址、铁河古墓群之南部墓群、西部墓群范围内保存完好且尚未考古发掘的古墓葬、古遗址所在区域,以及重要通道和出入口。

紫金城城址与铁河古墓群总占地面积约7平方公里。自2011年起,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就对紫金城城址进行了勘探。结合文献记载,考古工作者基本确认紫金城城址为汉代海昏侯国都城;紫金城面积约3.6平方公里,分内城和外城,内城位于城区东部,为宫殿区。紫金城城址西面和南面为几代海昏侯的墓葬区、贵族和平民墓地,墓葬区总面积约1.4平方公里。

海昏侯墓考古发掘专家组组长信立祥此前表示,以紫金城城址、历代海昏侯墓园、贵族和平民墓地等为核心的海昏侯国一系列重要遗存,共同构成了一个完整的大遗址单元,是我国目前发现的面积最大、保存最好、内涵最丰富的汉代侯国聚落遗址,是重要的国家级历史文化遗产,具有重大研究和展示利用价值。(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