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称:现实题材电视剧丰收 古装IP剧降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1月30日09:50分类:娱乐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史竞男)日前,北京市新闻出版研究中心、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在京共同发布了《北京新闻出版广电发展报告(2016-2017)》。报告称,中国现实题材电视剧丰收,而根据网络文学改编的古装IP剧降温明显。

据统计,2016年,全国各类电视剧制作机构制作完成并获得发行许可的电视剧共有334部14932集,发行量持续减少。专家认为,这与电视剧领域推行供给侧改革、“保质减量”有关,也是电视剧制作生产质量门槛和观众需求进一步提高的结果。

报告称,作为“拉动收视三驾马车”之首的电视剧,在过去一年仍然占据各类电视节目播出时间和市场份额的首位,播出时间在电视节目中占比26.84%,收视时间占总收视时长的28.88%,占有绝对优势。

2016年,恰逢纪念建党95周年和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重大纪念活动,《海棠依旧》《彭德怀元帅》《三八线》《解密》等一批主旋律题材电视剧陆续登陆荧屏。与此同时,现实主义题材剧迎来丰收年,《欢乐颂》《小别离》《好先生》《中国式关系》等反映当代都市生活的现代剧成为社会热议话题。

报告指出,前几年火爆荧屏的古装剧有所降温,年度收视率最高的剧集由古装剧转为现代剧,古装佳作匮乏。

“根据网络文学改编的IP电视剧是古装剧的一支重要力量,影视制作公司和各播出平台争相采购热门IP版权、翻拍制作电视剧。”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教授曾祥敏说,近来一批古装IP剧陆续播出,但市场效果、口碑大多未达预期,热门网文IP、高颜值演员与一线卫视平台的组合也未能打破IP剧遇冷的局面,电视行业持续了几年的IP剧热明显降温。

报告显示,优质电视剧资源进一步向强势平台集中,一线卫视平台之间的差距正在缩小,卫视阵营整体马太效应加剧。而二、三线卫视由于难以争夺热门剧资源,与一线卫视间的差距逐步增大。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