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探秘海底“黑烟囱”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1月30日09:24分类:社会文化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张旭东)在几千米深的大西洋海底,存在很多像“黑烟囱”一样的堆积物。这片被称为海底热液区的区域,无氧、无光、高压、有毒,但却有很多生物生存,颠覆了人们对“万物生长靠太阳”的认知。

中国新一代远洋综合科考船“向阳红01”正执行中国首次环球海洋综合科考暨中国大洋46航次。第二、三航段的重点都是探秘南大西洋的海底热液区。近年来,海底热液区也是国际海洋科技界研究的热点。

本航次第二、三航段领队,中国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副所长孙永福介绍,海底热液区一般分布在洋中脊和弧后盆地等有岩浆活动的区域,成因在于海水从地壳岩石裂缝渗入地下,遇到熔岩被加热,溶解了周围岩层中的化学元素后又从地下喷出。这些化学元素形成的产物沉积到附近海底,像“烟囱”一般堆积起来,因此也被形象地称为“黑烟囱”。

有些“黑烟囱”处于活动期,这样的区域被称为活动海底热液区;有些“黑烟囱”已停止喷发,这是由于地质环境条件变化,“黑烟囱”或海底岩层中的缝隙被堵死而停止喷发,这被称为非活动海底热液区。

科研人员介绍,深海海底水温只有二到三摄氏度,而活动“黑烟囱”喷口的水温非常高。中国“蛟龙”号载人潜水器曾用耐高温的温度探针测量了多个“烟囱口”温度,最高温度达379摄氏度。

海底热液区被认为是20世纪的重大发现之一,它像天然的海底实验室一样,供全世界的科研人员研究。海底热液区中的硫化物富含金、银、铜、锌、铅等金属,具有很高的经济价值,是日益受到国际社会关注的一种海底矿藏。

海底热液区有一套独立的生态系统。目前,已知海底热液区特殊生物至少有400多种,大型生物有虾、贝、蠕虫和腹足类生物等。这些生物耐高温、耐高压、耐毒,生物基因非常独特,具有很高的科研价值和应用价值,对生物多样性的研究也非常重要。

1977年,科学家乘美国“阿尔文”号载人潜水器在加拉帕戈斯裂谷下潜,首次发现海底热液区,至今人类已发现数百个海底热液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