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件“中国好手艺”亮相京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1月21日16:50分类:社会文化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周玮)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主办的“中国好手艺展”日前亮相北京炎黄艺术馆,从全国行业手工艺、学院手工艺和乡土手工艺优秀作品中精选出来的一百件(套)“好手艺”与观众见面。

展览中,大型刺绣《水月观音》吸引了许多观众的目光。这件作品以法海寺壁画水月观音为蓝本,由六位粤绣、顾绣、乱针绣、苏绣、杭绣以及湘绣刺绣艺术家历时2年创作完成。绣品长260厘米、宽260厘米,画面气势恢宏,图案精微多变,如此多绣种联袂创作,技术难度之高、采用绣线品类之多的佛教题材作品,此前罕见。

这次展览展出的作品少而精,却很有代表性。百件作品是从2000余件经自由申报、专家推荐的优秀作品中精选出来的,涉及琢玉、雕镌、金工、髹饰、陶埏、织绣、印染、缝纫、编结、彩扎、剪刻、画绘等工艺门类,以“材美、工巧、器韵、时宜”四要素作为甄选和评判“好手艺”的标准。所谓材美,指珍惜材料、巧用材料;所谓工巧,指因材施艺、工契意匠;所谓器韵,指形完神足、宛若天成;所谓时宜,指制随时变、合宜适用。(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