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盘点2017”活动启动 将揭晓年度字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1月20日16:38分类:社会文化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史竞男)2017年末已至。这一年,你我身边发生了哪些新鲜事?这一年,国家社会发生了哪些变化?这一年,国际局势又有了什么变迁?“汉语盘点2017”活动20日在京启动,将采撷词语的珍珠串起一整年的记忆。

该活动由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商务印书馆等联合主办,10余家主流媒体、高校、研究机构参与协办和支持。活动分为网友推荐、专家评议、网络投票和揭晓颁奖四个阶段。媒体深度融合、观察视角多元、实现全民互动是今年活动的三大亮点。12月21日,活动将正式揭晓年度字词,并发布“年度十大网络用语”。

启动仪式上,主办方推出“大数据版本”的年度推荐字词。“新时代、中国梦、人工智能、雄安新区、共享”等入选国内词,“金砖国家、断交、美联航、越界、命运共同体”等入选国际词。

商务印书馆总经理于殿利表示,语言是感知社会的敏锐触角,是反映世间百态、折射时代光影的多棱镜。“汉语盘点”以鲜活的形态记录着时代、文化的递变轨迹,把握语言变化的脉动。

据悉,“汉语盘点”活动至今已举办12年,旨在“用一个字、一个词描述当年的中国和世界”,鼓励全民用语言记录生活,描述中国视野下的社会变迁和世界万象。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