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高考”考卷什么样?重庆图书馆“镇馆之宝”中找答案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1月17日14:18分类:收藏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周文冲)重庆图书馆日前举行建馆70周年特藏文献暨保护成果展,南宋拓本《怀仁集王羲之书三藏圣教序》、明刻本《毛诗注疏》、清代殿试考卷等一批“镇馆之宝”首次对外展出。

重庆图书馆的前身是民国政府为纪念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作出重大贡献的美国总统罗斯福,于1947年设立的“国立罗斯福图书馆”,是当时中国仅有的五个国立图书馆之一。目前馆藏文献460多万册(件),并形成民国时期出版物、古籍线装书、联合国资料三大馆藏特色。

本次展览中,重庆图书馆展出多件“镇馆之宝”,包括南宋刻本《名公增修标注隋书详节》、元刻本《通志》、明刻本《毛诗注疏》等善本古籍,南宋拓本《怀仁集王羲之书三藏圣教序》、明拓本《升仙太子庙碑》等碑帖拓片,清代科举殿试卷及巴蜀稀见地方志等,其价值弥足珍贵。

据介绍,此次展出的古籍大多有较高的历史文献价值和版本价值,其中不乏海内外孤本展品。如重庆图书馆内典藏的84份清代殿试考卷,上起清初顺治朝、下迄清末光绪朝,共历9代皇帝、200余年,地域范围涵盖四川、浙江、江苏等15个省份。这些殿试卷保存比较完整,在全国都较为罕见。

此外,较具代表性的展出文献还包括联合国成立以前国际联盟时期1922年出版的海牙《国际常设法院:法庭规则》,联合国成立之初见证《联合国宪章》诞生过程的相关文件,联合国善后救济总署在二战期间的财务报告,以及联合国粮农组织、教科文组织等部分机构和组织筹建过程的相关文献等。(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