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高原贫困村的脱贫之道:发展集体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1月14日16:21分类:理财故事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叶强平、谢佼)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理塘县濯桑乡汉戈村近日进行了集体分红。贫困户甲措从分红大会上领到了1350元。他高兴地说:“这是我们村今年第3次分红,年底我家脱贫大有希望,全村退出贫困也不远了。”

汉戈村位于理塘县通往稻城亚丁的香格里拉旅游环线上,平均海拔3600米。全村常住的50多户人家,三分之一是贫困户。甲措家9口人,除了读书的、多病的,只有两个劳动力,过去日子过得十分艰难。

2015年9月,甘孜州旅发委下派汉戈村“第一书记”郭林调查发现:要致富,靠老百姓单打独斗不行,并决心发展集体经济,走共同富裕的道路。

香格里拉旅游环线是四川旅游的“黄金线路”。村里抓住过境游商机,对村容村貌进行美化,动员村民在路边房前、前庭后院栽花种树。2016年以村两委成员为代表成立了“理塘县汉戈花村旅游服务有限公司”,投资13万元,在省道217线新建一个大型户外广告牌,吸引客户做商业广告对外招租,当年收回成本并盈利3万余元。

2017年,在理塘县政府、甘孜州旅发委、对口援藏的成都新都区、金堂县等单位支持下,汉戈村修建了民俗接待中心、赛马场、锅庄广场等。吸引了不少游客,增加了村民收入。

汉戈村党支部书记降央介绍说,集体经济今年已分了3次红,年初是油菜榨油收获,每户分红75元;4月份是户外广告牌利润,以购买网围栏的形式分红,每户533元;10月底分红,是花海门票收入、村集体收割机对外出租等。降央说:“分红越来越多,藏区百姓看得见奔头,共同富裕,扎西德勒!”(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