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后人携舞剧《孔子》西南首演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1月13日17:58分类:社会文化

“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当身着长袍、手持书简的“孔子”一出场,瞬间时光穿越,孔子仿佛从历史中走来……

12日晚,作为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的重头戏,中国歌剧舞剧院的艺术家在泸州奉上了一场精彩的演出——大型民族舞剧《孔子》,这也是该舞剧在西南地区首演,现场观众享受了一场中国古典美学的艺术盛宴。

1

“序·问”、“乱世”、“绝粮”、“大同”、“仁殇”、“尾声·乐”共六幕舞剧,通过“玉人舞”“幽兰操”“采薇舞”等舞蹈编排,展现孔子的出世与入世,演绎了他跌宕起伏的一生,解读他的大同理想。

丰富多彩的舞蹈形式,华丽鲜艳舞美设计,悠扬的礼乐声声,磅礴的历史叙事,美轮美奂的舞美和演员精湛的表演,观众们沉浸在舞剧营造的恢宏气势中,为至圣先师孔子坎坷而执著的一生深深触动,同时也被中华古典文化的深邃大气所感染,不少观众热泪盈眶,纷纷起立鼓掌表示“这真是一场酣畅淋漓的舞剧盛宴!”

2

作为自己执导的首部舞剧作品,舞剧《孔子》的总导演、孔子第七十七代孙孔德辛说,“很高兴能够在四川以舞剧的形式,展示孔子的儒家思想、人格魅力、精神特质和智慧光芒。”

孔德辛还表示,《孔子》涉及战争与和平、苦难和梦想等主题,与中国倡导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等倡议遥相呼应,孔子的智慧以及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在形势日益复杂的当今世界仍有重要的指导意义,而舞蹈、音乐等现代艺术形式,则给观众带来了更直观的感受。

中国歌剧舞剧院院长陶诚说,《孔子》传递出的优秀传统文化精髓博大精深,四年来,《孔子》足迹遍布亚洲、欧洲、美洲、大洋洲,演出了上百场,所到之处皆掀起学习中国传统文化的热潮。

在本次国际诗酒文化大会期间,中国歌剧舞剧院将以惠民票价为泸州地区演出大型民族舞剧《孔子》,还将推出专为本次艺术周编排的综合晚会《品味中国》。此外,艺术家们还深入古蔺、叙永两个贫困县,为当地的孩子带去“音乐大师课”,为当地小学的孩子带去音乐大师课,通过诗歌、舞曲等形式多样的表现形式让孩子们得到了文化的熏陶。(袁波)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