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蓝旗”多国军演有新特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1月10日14:49分类:军事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陈文仙 刘学)“蓝旗”多国空军演习正在以色列举行。以色列等8个国家的飞行员,驾驶各自飞机展开在极端条件下“敌我”空中对决和协同作战模拟演练。

这是自2013年以来以色列国防军第三次主办两年一度的多国“蓝旗”演习。与前两次相比,这次演习具有一些新特点:一是规模超过前两次,包括飞行员、指挥官和技术人员在内的共1000多人参加了本次演习;二是除以色列、美国、希腊、波兰、意大利外,德国、法国和印度是首次参与;三是多数国家都派出了各自的主力战机。

本次“蓝旗”军演5日开始,将持续近两周。作为主办国的以色列投入了包括F-15、F-16在内的28架战斗机。美国展示了F-16C战斗机,希腊和波兰参与演习的战斗机是F-16C/D,意大利投入了狂风战斗机,印度亮相的是C-130J运输机,德国和法国则分别派出欧洲台风战斗机和幻影2000D战斗机。

应以色列国防军的邀请,新华社记者8日与其他外国媒体一道,前往位于以色列南部沙漠腹地的奥弗达空军基地采访。伴随着震耳欲聋的声响,各种型号战斗机在跑道上迅速腾空而起,数秒后即消失在白云深处。

当地媒体认为,这次大规模军演是以色列空军战略调整的重要转折点,即从“封闭”转向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在奥弗达空军基地,记者看到军演参与国的国旗随风飘扬,指挥官和飞行员在彼此交谈经验和感受。

以色列空军负责国际事务的理查德·黑希特中校对记者说,他们不再“孤芳自赏”和“自我封闭”,而是致力于寻求更多的地区合作伙伴,互相学习提升作战能力。

多位空军指挥官向记者表示,鉴于大家面临的威胁和挑战是全球性的,类似“蓝旗”这种多国联合的国际军演,让大家明白了协同作战的重要性。年轻的飞行员也难掩喜悦之情。他们表示,能够拥有互相学习的机会令人兴奋。

让记者印象深刻的是8国空军部队在军演中开展的“敌我”对抗模拟。此次军事演习中的“红色部队”由以色列空军115飞行中队领衔。该中队日常主要任务是模拟敌方部队来指导训练其他中队的作战。由多国部队组成的“蓝色部队”则要求在各国空军技术不统一的条件下协同作战,团结对抗“红色中队”。在“敌我”对抗模拟中,战斗机需要进行高风险的超低空飞行,避免地面雷达系统监测。

一名美国飞行员告诉记者,“红色中队”的作战能力非常强,它们能够准确判断出“蓝色部队”是否在正确的时间做正确的事情,并精确地将其“击落”。

在被问及“敌我”对抗模拟中输赢情况时,以色列一名高级指挥官笑着说道,模拟演练的目的不在于分出输赢和高低,而是致力于提高协同作战能力。

来自德国空军的冯·弗里辰中校说,他首次参加“蓝旗”军演,对不同国家空军部队间如何开展协同作战非常感兴趣。(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