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立体化养老服务助力老年人“老有所养”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0月29日15:04分类:社会文化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林碧锋)27日一早,91岁的王桂珍戴着红色的帽子来到社区活动室,与伙伴们一起参加重阳节活动。猜谜语、夹玻璃球等游戏一个个开展,现场充满欢声笑语。

王桂珍是云南昆明市五华区虹山中路社区的居民。自从小区“牵手”社会组织和专业社会工作者开展工作后,她享受到更多便捷的养老服务。

“通过提供'家门口养老’服务,增强老年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参与活动的社工倪春说,社区定期组织免费体检、健康讲座、居家安全知识普及等活动,把关怀送给更多老年人。

云南省民政厅厅长段丽元介绍,近年来,云南积极探索构建“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多层次立体化养老服务体系,助力更多老年人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

云南积极推动养老服务机构不断提升医疗服务能力,支持有条件的养老机构和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独立设置老年病医院、康复医院、护理院等各类符合设置许可标准的医疗机构。

同时,鼓励养老机构与周边医疗机构合作开设医院、医务室、护理站等医疗分支机构;推进养老机构与周边医疗机构签订合作协议,建立就医用药绿色通道,并开展医疗巡诊、紧急救援,落实健康教育和健康管理等服务。

云南省民政厅介绍,目前,全省共有148家养老服务机构内设了医疗机构,其中内设医院28家、内设护理站24家、内设医务室96家;另有74家养老服务机构与医疗机构建立合作关系。

昆明市社会福利院是近900位老人的温馨家园,该福利院通过探索“医养融合”养老服务模式,在一个护理单元内配置医生、护士、康复治疗师、养老护理员及社工团队,完善生活照料、医疗、护理、康复、心理慰藉等养老服务。

2015年以来,云南对社会力量利用自建产权用房、租赁用房兴办养老机构,且符合相关资质条件的,每张床位分别一次性给予10000元、5000元建设补助;对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机构并投入使用的,每张床每年给予不少于600元运营补助。

云南还积极探索在条件成熟的地区开展养老人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以政府补贴、社会互助等方式筹资,为长期失能人员基本生活照料和基本医疗护理提供资金、服务保障。

截至去年底,云南已为275.27万老年人提供了健康管理服务、建立健康档案,覆盖率达73.78%;开展以老年人为重点人群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力争今年底签约率达60%。(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