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东方设计论坛在沪举行 探索东方设计学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0月23日18:39分类:社会文化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10月20日至22日,第三届东方设计论坛暨2017“一带一路”与东方设计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上海交通大学举行。130多位国内外艺术、设计与人文领域的专家出席论坛,共同探讨艺术与设计学科前沿理论和实践,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跨文化设计与融合创新理论,为建立东方设计学理论体系积累资源。

本届论坛由上海交通大学、国际设计科学学会、上海市闵行区人民政府等共同主办,上海交通大学创新设计中心、上海交通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等承办。与会专家围绕“一带一路”倡议、东方设计学、跨文化传通、创新设计等话题,提出了不少闪光的创新思想。

东方设计学是基于东方文化的设计思想体系,与传统文化密不可分。上海交通大学设计系主任、创新设计中心主任周武忠教授指出,如何在国际化的浪潮中既着眼前沿理论又落脚现实问题,既传承民族的特性又呈现自己独特的个性,是每位设计学者面临的问题。“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具有不同的文化传统,用创新的路径和方法设计文化桥梁,强化跨文化传通,有助于共创沿线国家开放包容的人文交流新局面。

开幕式上,上海交通大学创新设计中心“中国创新设计指数”正式启动。第二届东方设计优秀论文奖颁奖仪式同时举行。魏玛包豪斯大学陈璞博士的《丝绸之路上的东西方文化交流》、东南大学陶思炎教授的《略论东方设计的民俗符号应用》、上海交通大学萧冰副教授的《“一带一路”国家与城市形象标志设计研究》等6篇论文获得一等奖;徐士龙、约翰·沙克尔顿、哥特·格鲁宁、肖玛、孟建等12位专家、教授获聘东方智库首批专家委员。

上海交通大学创新设计中心(ICID-SJTU)于2017年4月8日成立,依托于上海交大设计学科的传统优势和零号湾国际创新创业集聚区的产业活力,设计中心旨在建设成为面向国家创意和新兴产业发展需求的多学科交叉融合、国际化深度合作、产学研联动的平台。力图成为吸引设计从业者的“培训聚集地”、汇聚国内外优秀学生的“人才蓄水池”、助力创业人才的“国际创客中心”、产业创新的“孵化器和加速器”。

商务部原副部长张志刚,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助理姚金光教授、文科建设处处长吴建南教授,中国商业文化研究会执行会长范识宇,国际设计科学学会前主席约翰·沙克尔顿教授,德国柏林艺术大学哥特·格鲁宁教授,匈牙利佩奇大学肖玛教授,以及复旦大学孟建教授、东南大学陶思炎教授、同济大学陈健教授、华东师范大学顾平教授、上海大学苏金成教授等国内外嘉宾出席论坛。(邱费岚)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