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大工程”助力木老元乡“摘穷帽”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0月23日11:11分类:理财故事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林碧锋)42岁的瞿会芹刚从地里收了玉米回来,又忙着到牛圈喂牛。从务农到发展养殖,近年来他家的收入稳步提升,日子更有盼头了。

瞿会芹是云南省保山市施甸县木老元布朗族彝族乡村民。“山高石头多,地无三尺平。”是当地的真实写照,长期以来大山深处的人们靠着务农维持生计。

2015年,木老元乡开展“整乡推进+整族帮扶”工作,推进安居工程、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等“七大工程”,探索“党建+扶贫项目”模式,助力贫困群众“挪穷窝”“摘穷帽”。

木老元乡党委书记王冰凌介绍,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木老元乡结合本乡立体型气候特征,将全乡划分为冷、温、热三个片区,推动形成山上“药材羊”、山中“核桃鸡”和山下“果蔬牛”的产业格局。

为此,木老元乡成立了9个合作社,统筹全乡18个种植园区和养殖小区,积极扶持贫困群众发展水果、蔬菜、中药材种植和能繁母牛、肉羊、良种母猪养殖,共完成投资2023.32万元。

同时,着力引进龙头企业,运用“党组织+合作社+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发展订单农业;推广“党组织+农畜技术人员+农户”模式,从选种、技术、销售等方面给予农户专业指导;并组织开展电焊、烹饪等技能培训。

有了政府的帮扶和指导,瞿会芹抓住机会发展肉牛养殖和长寿豆种植。如今家里种了近2亩玉米和4亩多长寿豆,还养了10头肉牛,破旧的土坯房也被砖房所取代,年收入从2015年前的不足1万元提升至2万余元。

同样得益于产业扶贫,37岁的大地村村民何应东成了林下养殖和药材种植的带头人。靠着500只绿壳蛋鸡和20亩药材大黄,他每年收入有4万余元。

目前,木老元乡安居房拆除重建已完工187户,修缮加固完工333户;产业扶贫带动298户建档立卡户发展种养殖业;自2015年来,全乡共284户918人实现脱贫。(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