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际艺术节:吸引更多优质当代原创在这里汇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0月20日17:14分类:社会文化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杨金志、吴霞、郭敬丹)10月20日,交响合唱《启航》成为第19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的开幕演出。这是上海艺术节迎来的“最年轻”开幕演出,以“90后”青年艺术家的视角回望1921年中国共产党在上海诞生的伟大时刻。

“我希望这部作品能引起广大观众,特别是年轻观众的共鸣,并以此唤起并承担起先烈们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感。”《启航》作曲家龚天鹏说。《启航》是艺术节向上海爱乐乐团委约的一部大型历史题材音乐作品。通过委约的形式原创作品,推动“高峰”作品的涌现是艺术节近年来的创新之举。

“要对国际艺坛产生持续的影响力,就需要吸引更多优质当代原创在艺术节汇聚,这就要求我们在艺术节运营之中,充分展现出自身的艺术追求与社会担当。”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组委会执行副秘书长、艺术节中心总裁王隽说。

从“上海出品”的歌剧《一江春水》、芭蕾舞剧《长恨歌》、民乐作品《海上生民乐》,到与国内艺术家合作的舞剧《十面埋伏》、微电影交响诗《女书》……近些年艺术节委约的艺术作品,都秉承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传递正能量。

“柏林爱乐乐团+朗朗”,“德累斯顿国家管弦乐团+李云迪”,这样的演奏组合,对广大古典音乐爱好者来说,就是一场丰盛的文化大餐。今年,它们就出现在上海国际艺术节的节目单上。不仅如此,维也纳爱乐乐团、捷克国家交响乐团等国际一流团体,也将在今年的艺术节上献演。这,就是上海国际艺术节的国际影响力。

近年来,上海国际艺术节已经越来越成为“一带一路”上的文化桥梁,成为艺术家们交流、沟通、展示与合作的舞台。新朋与老友相聚,大师与新秀云集。在艺术节的舞台上,人们品味来自民间、民俗、民族原汁原味的文化遗产,感受实验、跨界、融合传统与现代的艺术创想。

在今年艺术节期间,包括捷克、奥地利、以色列、南非等十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都将送来自己的艺术作品,覆盖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联盟”也应运而生。

从2014年起,上海艺术节启动“艺术天空”板块,越办越红火。今年,“艺术天空”的演出,达到了空前的46台94场。国内外艺术家们走入社区和商圈,在广场草坪奏响美妙乐章,在人群中翩翩起舞。观众不必秒杀抢票,不必正襟危坐,你的家门口,就是大舞台。  

“艺术的盛会,人民大众的节日”——每年的秋天,上海国际艺术节就是老百姓的狂欢节。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融在满满的文化获得感中。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