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环保又赚钱 用电大户段国法的能源新生活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0月10日16:39分类:理财故事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孙清清)53岁的用电大户段国法交了几十年电费,今年却开始向供电公司收“电费”。这要从今年段国法干的一件“傻事”说起。

今年3月,家住河南省卫辉市城郊乡东关村的段国法,在自家屋顶安装了一套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前后花费6万多元。

“有煤电不用,投资几万块钱,搞光伏发电,纯粹瞎折腾。”面对村民质疑,段国法有自己的“如意算盘”。

今年我国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加快改善生态环境。其中一项重要措施就是推动清洁能源发展。

今年初,段国法便看中光伏发电的前景,决定在自家屋顶安装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从向当地供电公司申请,到购设备、安装、并网,前后仅1周时间。如今,段国法家的冰箱、空调、电视、电灯等电器基本用的都是“光伏电”。

屋顶变电站,既环保又赚钱。据段国法预计,他家屋顶的太阳能发电系统,一年能让他收入1万多元,6年便能收回成本。

目前,卫辉市农村地区安装光伏发电的用户有461户,仅今年9月份就新增了99户。

“今年冬天取暖,俺家不再用煤,能用上自家生产的清洁能源了。”段国法说。

随着我国北方冬季采暖期临近,政府正加快解决燃煤污染问题,推进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全部淘汰地级以上城市建成区燃煤小锅炉。而一些农民主动投资光伏发电,已经率先过上了使用清洁能源的新生活。(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