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颗鸭蛋助圆“脱贫梦”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9月30日16:40分类:理财故事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邬慧颖)一颗颗鸭蛋,清水洗干净后裹上调制好的黄泥、洒上草木灰,腌制好后放入包装盒中。之后,便搭上“互联网+”的快车,从江西省瑞金市壬田镇凤岗村发往全国各地的顾客手中。

这一颗颗鸭蛋,带领曾是贫困村的凤岗村村民走上电商脱贫路。村民钟志云说:“我去年能靠卖鸭蛋脱贫,得感谢廖奶奶和她'独家秘方’所做的咸鸭蛋。”

钟志云口中所说的廖奶奶,名叫廖秀英,88岁的她腌制咸鸭蛋已有近70年时间,老人用传统手工艺腌制的咸鸭蛋味道鲜美,在当地颇有名气,但以前在市场开拓方面却做得不够,利润较少。

2015年,随着电子商务发展的春风吹入瑞金,当地掀起电商产业进农村的热潮,村民也开始通过网络买卖商品。廖秀英的孙媳妇曾美玉说:“有一次,奶奶看到我从网上买核桃,感到十分好奇,就让我给她演示了一遍。没过几天,奶奶就说'要不也让我们家的咸鸭蛋放到网上卖卖看’。”

借助邮政部门的扶持,廖秀英搭上了这趟电子商务的快车。2015年4月,廖秀英腌制的咸鸭蛋作为地方特色产品被挖掘包装,并登陆“村邮乐购·农村e邮”电商平台,由曾美玉来当“邮掌柜”。曾美玉说,网店开张后,家里的鸭蛋销量剧增,甚至出现断货的现象。“以前是奶奶到处找顾客求销量,现在是顾客找我们。”

面对鸭蛋供不应求和村里贫困户较多的情况,“廖奶奶咸鸭蛋”专业合作社于2015年12月正式成立。

“自成立合作社以来,我们已对接本村28户重点贫困户,合作社免费为他们提供鸭苗、技术帮助并统一收购,大家一起脱贫。”廖秀英的儿子、凤岗村村支部书记张运来说,合作社通过“电商+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发展模式,以出售鲜蛋、合作社务工、入股分红等形式,帮助贫困户实现财产性增收和分红性增收。

因双腿患有严重风湿,村民杨艳秀无法下田干活,儿子儿媳外出务工,家里仅靠丈夫一个人种白莲养活他们夫妻俩和两个孙女。2012年,住了几十年的土坯房倒塌后,一家人5年来只能借住在小叔家,日子过得很艰难。

这一切,都因合作社而改变。2015年,杨艳秀成了“上班族”,专门在合作社负责洗蛋的工作,每月能有2000多元的收入,目前她家已经脱贫。“今年,我家的新房已经盖好第一层,估计明年就能入住了。”杨艳秀高兴地说。

如今,通过各大电商平台,“廖奶奶咸鸭蛋”已销往全国各地,日均销售量由原先的100枚左右增长到1400多枚,每颗鸭蛋售价由2元增长到4元。据统计,合作社年制销咸鸭蛋50多万枚,实现产值150多万元,利润近40万元。(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