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创客大漠淘金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9月29日16:56分类:理财故事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杜刚、何军)绝大多数时候,沙漠是荒芜和贫穷的代名词,但也有人在沙漠中寻求希望,挖掘财富。50多岁的陈续杰,就在塔克拉玛干沙漠北缘,探索种植枸杞、梭梭、肉苁蓉,成为当地名气不小的“创客”。

眼下正是棉花收获的季节,陈续杰在新疆阿瓦提县的田间驾驶着越野车,检查自家3000亩土地。她对记者说,多亏了2000亩如“卫兵”一般的枸杞和梭梭,将风沙阻止,1000亩棉花地今年才能达到亩产400公斤,按照每公斤7元计算,预计收入达到280万元。

谈起种植枸杞、梭梭和肉苁蓉,陈续杰直言“太不容易”。1995年,她辞去教师工作,成为一名公司会计。2000年至2003年,她陆续在沙漠边承包了1000亩土地,还在起伏不平的沙丘上开荒2000亩沙化地。

改良土地、引渠灌水、播下第一粒种子,棉花失败、甘草绝收,几百万元打了水漂,陈续杰几近绝望。

她说,幸亏2010年至2012年的棉花价格比较高,她才有了打“持久战”的资本。2015年,她决定在荒地上种植枸杞、梭梭和肉苁蓉。根系发达、抗旱能力强、不挑水土的枸杞,今年终于喜获丰收,防风固沙的梭梭已长至近1.8米,肉苁蓉按照市场价格,可出售25万元。

枸杞的丰收令她有些措手不及,在6月摘第一茬枸杞时,由于人员没有提早准备,原本每亩能收2000元的枸杞,只获得了1000元。如今,第二茬枸杞收获在即,她决定提早找工人。

枸杞地旁,陈续杰投入100多万元,建了占地20亩的枸杞加工厂房,其中6成资金来自国家补贴。

“从'下海’包地,到种植防沙经济作物,只有跟上时代的节奏,才能有利于社会、有利于自己。” 陈续杰说,枸杞和肉苁蓉近两年来虽未见太大经济效益,但感受到市场的受欢迎程度,前景还是不错,而且它们保护了自家和其他人的棉花地及居住环境,这一生态效益不是钱所能衡量的。

据阿瓦提县林业局介绍,占全县总面积65%的沙漠,主要由细沙组成。受风力作用,这些细沙每年都侵蚀着绿洲生态。为此,当地通过管护天然林、培育人工林,森林覆盖率增加至6.57%,超过全疆平均水平。

十八大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新疆不断加大退耕还林、退耕还草、种植人工防护林等工作力度。不久前,国家林业局提出加强塔克拉玛干沙漠植被封禁保护和综合治理。目前,新疆沙化土地年扩展速度从3年前的82.8平方千米减少到73.44平方千米。(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