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冈山革命金融展开幕 献礼井冈山革命90周年

中国金融博物馆2017年09月28日15:30分类:社会文化

640

中国金融博物馆多年来致力发展金融启蒙、金融生态和金融普惠,经过精心策划筹备,特别推出“井冈山革命金融展:从红色基因到国家核心竞争力”,以传承红色基因,发扬光大井冈山精神。

“井冈山革命金融展“展览在位于井冈山茨坪中心的井冈山体育馆内。该展览仅用12天就完成布展,得到了井冈山政府的大力支持。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和中国金融博物馆理事长王巍担任总策展人,中国建设银行原董事长王洪章、中国光大集团董事长唐双宁、国务院反假币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原常务副主任陈宝山担任顾问。

2017年9月27日,由中国金融博物馆主办、井冈山革命金融博物馆承办,红岭控股独家赞助的“井冈山革命金融展——从红色基因到国家核心竞争力”,在井冈山体育馆开展,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马德伦、吉安市人民政府市长王少玄、吉安市政府副市长邓淑斌、井冈山人民政府市长焦学军、中国金融博物馆理事长王巍及红岭控股董事长周世平等出席揭幕仪式。

开幕仪式由吉安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刘志坚主持,吉安市王少玄市长、邓淑斌副市长,井冈山市焦学军市长、王巍理事长及周世平董事长共同参与启动仪式。

“井冈山革命金融展”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马德伦行长、吉安市邓淑斌副市长、井冈山市焦学军市长、王巍理事长及周世平董事长在开展仪式上致辞。

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马德伦:我们继承红色基因,就是要向先辈们学习,发扬光井冈山精神;就是要全面贯彻落实第五次全国金融安全工作会议精神,使每一项金融业务、每一个金融机构都严守规则,稳健发展。维护中国金融业的发展,就是要不断深化改革,不断发展壮大中国的金融事业,使中国的金融业成为国家的核心竞争力,更好地支持中国经济的发展;就是要牢牢记住,金融是金融服务业,金融不是目的,是为实体经济服务的;就是要学习先辈们的创业精神,学习他们的忠诚、担当,学习他们的坚定,从而更好地实现两个“中国梦”的理想。

吉安市政府副市长邓淑斌:在井冈山举办革命金融展,对于继承红色基因具有重大意义。革命金融展再现当年的烽火岁月里,我们党如何利用金融手段,保障革命事业的发展壮大,也启示着我们要进一步提高金融意识,进一步学习金融知识,运用金融工具,发挥金融作用,更好地促进经济社会的发展。

井冈山人民政府市长焦学军:我们相信,井冈山革命金融展不仅将进一步完善井冈山的红色文化,成为传承和弘扬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的重要阵地和井冈山红色家园的又一亮点,更将促进井冈山金融产业的发展,为井冈山革命老区实现红色引领和绿色崛起发挥重要作用。我们也一定全力支持革命金融展,并在此基础上建立井冈山红色金融博物馆,努力将其打造为井冈山又一张靓丽的名片。

中国金融博物馆理事长王巍:首先感谢井冈山的青山绿水和红色基因,给我们学习、思考和贡献的机会,让我们能在60天内筹备这个革命金融展览,用12天时间完成布展。在此,特别感谢井冈山革命博物馆、井冈山市委和井冈山体育馆的各位专家和领导,给予的支持和建议,一起完成这个具有重要现实意义的展览。其次,我们怀念早期共产党人出生入死,用枪杆子夺取政权的同时,还能紧握钱袋子、创造革命金融工具、金融机构和金融制度,为共和国的革命金融体系奠定坚实的基础。我们要不忘初心,继承红色基因,发扬革命金融,落实习近平总书进一步记在第五次全国金融安全工作会议上的精神,为巩固国家金融安全、推动金融市场化改革、实现金融普惠、提升金融科技和绿色金融等作出贡献。再次,开展的同时,中国金融博物馆在井冈山创立了“革命金融培训学院”,正式举办了“首届革命金融培训班”。此后,我们会筹备创建“井冈山革命金融博物馆”,以巡展形式将革命金融展览陆续在全国展出,广泛推广井冈山的红色基因和革命金融历史,回报革命老区,不辱使命,推动金融启蒙、金融生态和金融普惠,为中国成为伟大的金融强国添砖加瓦。

红岭控股董事长周世平:我们共同期待井冈山革命金融展和井冈山革命金融博物馆成为革命金融学习推广的重要平台,成为社会共同继承红色基因的重要的有代表性的金融培训基地,无数先辈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我们现在和平的环境,我辈应倍加珍惜这种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更要不忘初心,不忘时代赋予我们责任和使命,加强学习,创造更大的社会价值!

红岭控股董事长周世平

致辞结束,在这极具意义的时刻,井冈山大学校长曾建平向马德伦行长、吉安市王少玄市长及周世平董事长颁发了兼职教授聘书。

开展仪式圆满结束后,马德伦行长、吉安市王少玄市长、吉安市副市长邓淑斌、井冈山市焦学军市长、王巍理事长及周世平董事长分别在展标墙及由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提名的“中国金融牛“铜像前合影。

参观展览

27日上午,出席井冈山革命金融展的各位领导及吉安市、井冈山市政府其他部门负责人、金融机构负责人、企业高层管理人员、经济学家及其他工作人员一同参观展览,并对展览的重要意义及普及金融知识的作用,给予高度肯定。

井冈山革命金融大讲堂

参观结束,王巍理事长在井冈山国际会议中心主持举办了“井冈山革命金融大讲堂”,王少玄市长为主讲人。讲座上,王少玄市长表示,吉安在未来的发展中,要强化金融人才支撑:金融是人才的智力,密集性的一个行业,金融人才总体上呈倒金字塔形结构,往往是基层金融人才越是匮乏,金融专业人才不足,已经成为制约吉安市金融发展的不足和短板。因此,下一步将加大金融人才引进的力度,特别是在外的金融人才,鼓励他们为家乡发展出谋划策,也多提供资金、智力支持,同时加快本土金融人才的培养。尤其是现在有了革命金融博物馆这个平台,井冈山大学又即将跟中国金融博物馆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要组建金融学院,再加上吉安市今后打造的金融小镇,举办一系列的人才培训工作。我相信,吉安的干部和且家学金融、用金融的积极性一定会不断的提高。

之后,在众多重量级嘉宾的见证下,井冈山大学校长曾建平与中国金融博物馆馆长渔童签订了创办井冈山大学金融学院的协议书。同时,井冈山常务副市长周光武与中国金融博物馆馆长渔童签署了联合创办井冈山革命金融博物馆的协议。

下午四点半,首期革命金融培训班圆满结束,党组成员刘志坚向参加培训的部分学员代表颁发了首批“革命金融培训认证”证书。

展览动态

“井冈山革命金融展”首展将在井冈山体育馆展览至2018年3月31日,展期内免费向公众开放,欢迎社会各界人士参观。随着“社会集资与金融安全”全国巡展先后在11个城市的展出,中国金融博物馆的影响力与日俱增,获得社会各界人士的高度肯定,推出的展览也受到各地群众好评和喜爱,有效提升了社会大众防范金融风险的意识,使人们的经济活动更加安全、生活更加快乐。目前,该展览主要内容已由中国金融博物馆编著成书——《革命金融简史》,并在中国金融出版社出版。未来,“井冈山革命金融展”作为中国金融博物馆旗下又一全国巡展将在全国各地展出,以期走进更多城市,普及革命金融历史,弘扬井冈山精神。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