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泾源:脱贫路上农家乐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9月26日17:03分类:理财故事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杨泽、杨彤青)砖黛瓦、褐木方窗、传统式样的东西厢房相对而立;一串串蒜辫子,长长短短地垂挂在墙壁;菜园花圃里满是辣椒、番茄等。这是43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马治平在自家两亩荒地上新建不久的特色“农家乐”。

马治平所在的泾光村隶属宁夏固原市泾源县,这个县因为植被繁茂、风景旖旎、气候凉爽,于2016年入选国家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县)创建单位。旅游业已经成为带动当地农民脱贫致富的优势资源。

特别是今年以来,一条长达20公里、辐射9个行政村的旅游服务带初步建成,既串联起六盘山、老龙潭等县域内主要景点,也在沿途重新规划景观带和特色旅游项目。

在旅游业态不断延展的同时,当地综合服务接待能力不足的问题凸显。“泾源县境内四星级旅游宾馆只有1家,大中型饭店46家,全县可供住宿床位4800多张,旅游旺季无法满足游客需求,束缚了旅游发展。”泾源县旅游局副局长张顾杰表示。

是投资千万元再造一个星级酒店?还是调动群众积极性建设乡土民宿?在脱贫富民这个指挥棒下,泾源县决定因地制宜整体规划,推动各具特色的“农家乐”遍地开花。

“以前在家种麦子,挣不上钱不说,碰上干旱、霜冻,一亩地还得倒赔几百元。没办法就去银川、西安打工。做梦都想着'啥时候能坐在家里挣钱’。”马治平说。

这个“梦”终究成真了。在旅游扶贫专项资金支持及专业设计公司指导下,马治平的“农家乐”于2016年10月动工建设,今年5月正式开门营业。

“五个月时间已累计接纳游客约500人次,都说房子盖好以后两到三年才能见着效益,没想到我一开门就赚钱了。”说到这儿,马治平笑得特别开心。

虽然新营生才刚起步,但马治平的想法已更为成熟。“我打算明年把后院的温棚盖起来,种上绿色蔬菜,建个生态餐厅。不过,吃住都解决了,还得靠政府把能让人玩起来的旅游项目搞起来。客人玩得好,票子才能留得下。”

泾源县冶家村早在2006年就开始乘着旅游业快速发展的东风发展特色民宿,目前,全村“农家乐”经营户共有112家,仅一个村的“农家乐”数量就占全县总数的47%。

“今年年初到现在,我这个'农家乐’大概接待了3万多人,纯收入接近百万。”作为全县唯一一家由自治区评定的五星级“农家乐”的老板,谈起这可观的收益,冶三成却显得十分羞涩。

作为当初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不到40岁的农民冶三成早已成为当地名副其实的“致富带头人”——他经营的“农家乐”规模已由2007年的一个小院,发展到现在的占地30亩的大院。附近农民纷纷前来“取经”,冶三成也定期组织培训,带动示范作用明显。

据了解,截至今年8月底,泾源县乡村旅游接待游客92.6万余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约6.9亿元。其中,全县237家“农家乐”发挥了重要作用。

张顾杰表示,景区连着村庄,村庄带着农户。旅游业对泾源县而言是朝阳产业,对群众来说更是实实在在的脱贫富民产业。要在推动泾源县全域旅游发展的过程中,通过农家旅馆建设、民俗文化表演、旅游商品制作等,鼓励农民转型进入旅游综合服务环节,让更多群众享受旅游发展带来的红利。

记者采访得知,马治平建设“农家乐”共投资30余万元,其中借贷款共计20万元。

“借了这么多钱,心里不慌么?”记者问。

“不慌!”马治平回答得干脆,“我这儿靠近停车场、高速路口,就是'黄金地段’嘛。等县里的全域旅游发展成熟了,一年至少能挣上好几万。”

十一黄金周临近,马治平开始为迎接四方宾客忙活起来。(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