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夏季热浪或为更致命“无声杀手”

参考消息网2017年09月20日16:04分类:社会文化

英媒称,当飓风“哈维”8月登陆时,在几天内,它用相当于一年的雨量淹没了得克萨斯州南部,给遭受洪水袭击的家庭和工厂造成了约1500亿美元的损失,并导致约60人丧生。

据路透社9月19日报道,两周后,飓风“艾尔玛”闯入佛罗里达州,杀死至少33人,并造成了巨额经济损失。在“艾尔玛”的影响下,加勒比地区也遭受了无情的生命损失。

报道称,但这些飓风或许不是美国2017年遭受的最致命灾难。最致命的灾难或许是在很大程度上看不见的一个杀手制造的。这个杀手就是不断上升的气温。

美国国家气象局的数据显示,在过去30年中,不断加温的夏季热浪比洪水、龙卷风或飓风导致更多的美国人死亡。

这个问题不仅限于美国。2003年欧洲的一波热浪导致超过3.5万人死亡。在2010年的极端炎热天气中,俄罗斯有数万人死亡。

报道称,在从南亚到海湾这些已经相当炎热的地区,相关威胁尤其严重。高温还与更多人离开巴基斯坦乡村炎热、贫困的地区这一现象有联系。

但专家说,许多国家的政府、援助机构和个人依然低估了热浪构成的威胁。出现这种情况有两个原因。一个原因是,热浪是一种看不见、难以记录的灾难,它会在关闭的门背后要人性命。另一个原因是,热天气作为一种严重威胁不会惊动很多人。

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气候变化问题专家莎拉·珀金斯-柯克帕特里克说:“如果出现飓风、地震或洪水等自然灾难,影响会很直接。东西被冲走,人员溺亡。但热浪是一种无声杀手。”

珀金斯-柯克帕特里克说:“在澳大利亚,热浪导致的人员死亡比其他自然灾害导致的人员死亡更多。但没有人意识到它带来的破坏。人们的态度是:‘天很热,算了,忍忍吧。’”

报道称,在世界范围内,炎热是一种受到忽视、人们很少了解的灾难。其中部分原因在于,在它制造的死亡中,没有多少会被直接归因于热浪。

报道称,受害者中很多是老人、孩子、穷人或病人。他们往往死在家里。他们不只是中暑身亡,而是在现有卫生问题因炎热和脱水而加剧的情况下死亡。例如,在印度,女性面临的一个主要风险因素是缺少室内厕所。研究人员说,印度女性死于炎热的情况远比男性死于炎热的情况多。

报道称,为了避免尴尬或骚扰,很多女性白天通过减少饮水来限制上厕所的次数。在热浪中,这可能导致死亡。

兰德公司印度热浪问题专家古尔雷兹·爱资哈尔说:“这些死亡事件被当做正常死亡记录下来。但如果天气不那么热,这些本不会发生。”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