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盘点全球五个长寿国家奥秘所在:西班牙人靠午睡

参考消息网2017年09月19日14:57分类:社会文化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9月15日发表文章称,历史上的探险家们一直在孜孜不倦地寻找不老泉,尽管人们从未找到这个神秘的不老泉,但世界上某些地方却因为居民寿命远远超过世界平均水平(约71岁)而引发人们的关注,它们都有各自神秘的活力源泉。

根据2017年《全球幸福指数报告》排名,BBC采访了一些世界上最长寿国家的居民,以便揭示这些似乎能促进长寿的地方的奥秘所在。

日本

日本人的平均寿命为83岁,他们的预期寿命一直很长。冲绳一直是全球长寿研究的中心,因为在这个日本南部列岛上,百岁以上老人多达400多名。当地饮食居功至伟,包括丰富多样的豆腐和甘薯,还有少量的鱼类。当地老年人有着活跃的社交圈,社区关系紧密,这也有助于减轻压力,给人以强烈的归属感。

达尼埃尔·加蒂说,“对移居日本的外国人而言,要获得这些好处,学习日语至关重要”,他是天鹅绒媒体公司 (Velvet Media) 首席执行官,长期居住在日本。他还说,“如果能跨越语言障碍,更好地理解当地人的心态,就会惊叹于日本的生活质量。它与西方文化的差异超越大多数游客的想象。愿意移居这里的外国人应该认真考虑一下,把主要时间花在学习日语上。要融入当地社会,过上充实而有意义的生活,这点非常关键。”

西班牙

长期以来,地中海饮食、富含有益心脏健康的橄榄油、蔬菜和葡萄酒都对西班牙人的长寿功不可没(平均寿命82.8岁)。但西班牙还有另一个长寿秘诀:午睡。

巴塞罗那和格雷线导游米克尔·安赫尔·迭斯说,“人们认为,下午两点至五点之间,所有的西班牙人都在午睡,店铺都闭门谢客,这里的工作就是按这种节奏安排的。如果你有连班要上,中间只有半小时的午休时间,那么你就只能迅速吃个外卖了事。相反,如果你被迫停下来休息两三个小时,你就可以回家,或者去一家餐馆坐下来,吃上两道菜和甜点,还有足够的时间消化,这可比吃外卖健康。”

西班牙城市人口密集的特点也促使人们常常走动,因为商店和餐馆与大多数人的住所往往只有举步之遥。

巴塞罗那当地食品旅行社联合创始人玛丽娜·马纳相说,“从莫斯科搬到巴塞罗那时,我注意到,这里的人喜欢步行或骑自行车,有的甚至步行几个街区去乘坐公交车,而不愿自己开车出行。你尽可以让细胞充满氧气,减少你的碳足迹。”

新加坡

新加坡人拥有先进的医疗设施和被称为“奇迹”的医疗体系,他们的寿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长,平均寿命为83.1岁。新加坡是全球孕产妇和婴儿死亡率最低的国家之一,预防性治疗是该国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

文化氛围和无障碍的城市环境也有助于延长居民寿命。新加坡常住居民和旅游博主蔡比诺说,“你会看到,这里健身房或者公园比比皆是,人们经常去这些地方锻炼身体。”最近这里还开放了第一个治疗公园,旨在减少老年人的压力,改善他们的心理健康。

在新加坡,不健康的习惯也很难维持。比诺说,“移居这里的外国人应该知道,这里保持‘恶习’的代价很高。香烟和酒精的税率比其他国家要高得多。”

瑞士

瑞士人的生活比世界上任何地方都好,平均寿命为81岁。瑞士是欧洲最富裕的国家之一,拥有优质的医疗服务、强烈的个人安全意识和良好的幸福感,这些都有助于这里的人保持长寿。一些研究甚至指出,瑞士人大量摄入奶酪和奶制品也是一个长寿的主要因素。

虽然瑞士人非常注重工作,有许多外国人在瑞士的众多国际总部工作,但瑞士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也让人们很容易踏上度假之旅,平衡身心。加蒂也曾在瑞士住过,他说,“这里位置优越,是我职业生涯的一个顶峰。在这里生活时,周末时间你就能畅游欧洲大陆,还可以去迷人的阿尔卑斯山度过美好的户外时光。”他还说,瑞士的私立学校也是“全球最好的学校”,因而,瑞士对年轻家庭很有吸引力。

韩国

根据最近的研究,韩国将成为第一个预期寿命达到90岁的国家,对此以下因素功不可没:韩国经济增长强劲,医疗卫生条件良好,居民血压低于西方国家。

韩国饮食富含发酵食品,据说可以降低胆固醇,提高免疫力,抑制癌症。霍希伯说,“总体而言,韩国食品纤维含量高,营养丰富。”

当地居民表示,重视社区和相关传统的文化氛围有助于提高这里的日常生活质量。全球养生旅游创始人卡米尔·霍希伯说,“韩国汗蒸馆(公共澡堂)让人们齐聚一堂,放松身心和社交,有助于减压,韩国人有一种来自佛教思维的整体正念意识以及一种注重合作并反对个人主义的整体文化态度。”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