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名院士顾问助力空军战略转型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9月15日14:59分类:军事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张汨汨、郭洪波)第六届空军建设发展院士顾问会议14日在京召开,54名来自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的院士接受空军聘书,担任空军建设发展顾问,为空军战略转型和军事斗争准备面临的重大问题建言献策、集智助力。

当日,空军分别与3名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12名中国科学院院士、39名中国工程院院士签订协议,指导帮带150余名空军高层次科技人才,涵盖战术训练、航空侦察、雷达预警等多个领域。

空军从2000年起聘请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担任空军建设发展顾问,建立了向国家最高科技界借智引才的战略平台。17年来,先后有156人次院士担任空军建设发展顾问。

仅2014年以来,两院院士在空军发展战略及规划拟制、新型作战力量体系构建等战略性方向性问题积极献计献策,提出了240多条意见建议;指导开展科研攻关220余项、50余项获国家和军队科技进步奖,解决100多个新武器装备使用维护技术难题;帮助空军加强所属院校、科研机构的学科专业建设,在信息攻防、空中进攻、战略投送等关键领域培养带出一批领军拔尖人才,形成了以12名院士、近200名空军级专家为主体的领军人才方阵,为空军战略转型提供了有力人才支撑。

党的十八大以来,空军建设发展步入快车道,飞越岛链、管控东海、战巡南海、砺剑高原,力量运用不断拓展;“红剑”体系对抗、“蓝盾”防空反导、“金头盔”自由空战、“金飞镖”突防突击等“四大品牌”方兴未艾,部队实战能力稳步提升;轰-6K列阵长空、歼-20惊艳亮相、运-20展翅高飞,支撑转型的物质基础更加坚实,战略转型进入了由量变积累向质变跨越的关键时期,正历史性地接近战略空军门槛、历史性地接近空天领域前沿,院士顾问发挥了重要的智力支撑作用。

“院士顾问高端建言、高位筹划、高人引路,在推动建设实战空军、转型空军、战略空军中彰显了特殊优势和作用。”刚与中国工程院钱七虎院士签订带教协议的空军高级工程师刘保荣说。院士顾问在相关领域眼光前瞻、经验丰富,在帮助解决推进空军整体战略转型“制高点”、提升空军体系作战能力“核心点”和打牢空军建设发展基础“支撑点”方面,将进一步发挥科学决策思想库、科技创新助推器、人才成长领路人和先进文化播火者的作用。(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