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东乡:美食带出致富路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9月12日11:27分类:理财故事

核心提示:东乡推出了扶持建档立卡贫困户带薪培训发展餐饮业的试点工程,引导贫困户在县城餐馆边学技能边打工边挣钱,每期带薪培训6个月,每月支付3000元工资,由县扶贫办等部门与餐饮店各承担50%。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荣守俊、张文静)今年28岁的东乡族青年张一得勒在县城一家餐厅接受半年带薪培训后成为一名厨师,现在既有稳定的收入,又能包吃包住。但半年多前,他还是深居大山、靠天吃饭农村青年。

张一得勒来自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东乡族自治县的一个偏僻、落后的小山村。年轻的他想要脱贫致富,但没有技能,只能打零工,加上要照顾老人孩子,经济上经常入不敷出。

直到今年,他的生活开始发生变化。

甘肃省扶贫办副主任、2016年度挂职东乡县委副书记的王海明介绍,东乡县是甘肃省23个深度贫困县之一,增收产业少、渠道窄,人口技能缺、能力弱。但当地的特色美食历史悠久,全县赴外开办的“东乡手抓”“东乡面点”和牛肉拉面的餐饮店有1737家,遍布全国多个省市区,餐饮从业人员近3万人。“推动特色餐饮业发展是破解东乡'一方水土难养一方人’的重要举措。”

东乡县委农村工作办公室主任马占明说,今年在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帮助下,东乡推出了扶持建档立卡贫困户带薪培训发展餐饮业的试点工程。“我们引导贫困户在县城餐馆边学技能边打工边挣钱,每期带薪培训6个月,每月支付3000元工资,由县扶贫办等部门与餐饮店各承担50%。6个月后,考取职业技能鉴定证书。合格后,看个人意愿,或留在餐馆就业,或去其他餐馆就业创业。

“我学会了炒菜,已经正式上岗。每月能挣3000元左右。”张一得勒是带薪培训工程的受益者。他说,就近就业更稳定,挣得也多,对脱贫充满信心。

马占明介绍,带薪培训工程为贫困户稳定就业打开了一扇窗。该工程起步伊始,已有18名贫困户受益。如今,这项工程正如火如荼地在东乡县推开。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挂职在东乡县主抓扶贫工作的副县长严超介绍,在挖掘民族特色传统美食基础上,东乡县今年将实施“东乡美食走出去工程”,通过组建行业协会、贷款资金扶持、支持品牌建设等措施,改变过去东乡餐饮业以民间推动为主的自然发展形态。

今年上半年,东乡县已派相关干部分批赴上海、天津、西安等地调研劳务餐饮工作,指导组建了10余个东乡美食餐饮各地分会,建设东乡美食餐饮的形象店,促进餐饮业提规模、上档次。同时,东乡县还搭建融资担保平台,设立了东乡美食餐饮业担保基金专户,对接相关金融机构,计划给予餐饮产业扶贫低息贷款5-20万元(最高可达到50万元)、期限3年左右。

“过去单打独斗,现在有政府统一管理和服务,我们能抱团发展,也更想为家乡脱贫尽一份力。”东乡族青年马尤素夫说,他靠经营美食脱了贫,在北京和上海都开了牛肉面馆,希望带动贫困老乡脱贫致富。

近年来,他已带动50余名东乡县贫困老乡在自己开设的餐饮店就业。“刚开始打杂钱不多,但会拉面炒菜了,每个月能拿五六千元甚至更高。有10多个贫困老乡从我这里学成后也开了店,干得比我还好。”提到老乡的发展,马尤素夫满脸骄傲。

马占明说,东乡县将力争用3至5年的时间,在全国百座城市发展东乡特色餐饮经营店5000家,带动5万人创业就业,年创劳务收入20亿元以上。“有政府扶持、企业带动和个人努力,相信东乡人能过上更好的日子。”(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