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工匠精神启迪“中国家博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9月11日13:27分类:尚品

核心提示:“你做的东西不仅要精美,还要为人喜爱,进而还可能会引导社会风尚和人们的价值观;面对市场竞争,要及时研究科技和大众需求的快速变化,不仅要比质量,还要比产品中蕴含的文化及其是否提升了人们的品质生活。”单霁翔的一番话,点明了当今中国家具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害。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吴宇)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10日在上海以“古为今用:新时代中国工匠精神的传承与创新”的主题演讲为“第40届中国国际家具博览会”拉开序幕。

“你做的东西不仅要精美,还要为人喜爱,进而还可能会引导社会风尚和人们的价值观;面对市场竞争,要及时研究科技和大众需求的快速变化,不仅要比质量,还要比产品中蕴含的文化及其是否提升了人们的品质生活。”单霁翔的一番话,点明了当今中国家具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害。

今天的文物修缮,完全遵循传统是不够的,忽视文物生命历程的思路应该改变;文物修缮实际是一本良心账;在故宫每一天,都必须承担起责任……单霁翔演讲中的每个要点,都在从广义的文化角度阐释工匠精神的内涵,不仅赢得了听众赞赏的掌声,也激发了众多家具行业从业人员对工匠精神的深度理解。

“文化资源对人们现实生活作出贡献才是最重要的。历代文明精华只有'活’起来,活在当下,才能真正成为人们生活中的'精神绿洲’。这是故宫的当代追求,也希望为家具等蕴含悠久文化传统的行业带来启发。”单霁翔说。

今年是中国对外贸易中心(集团)主办的“中国家博会”创办20周年。20年来,“中国家博会”每年3月在广州、9月在上海举办。今年9月11日至14日在上海虹桥国家会展中心举行的第40届“中国家博会”展出面积达40万平方米,拥有2000多家参展商,展览内容涵盖民用现代及古典家具、家居饰品、家纺布艺、户外家居、办公商用及酒店家具、家具生产设备及配件辅料等全产业链。(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