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代的新“中国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9月09日16:05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对外商来说,中国经济、科技、社会各方面发展迅速,过去老经验不一定能适应新环境。熟悉中国网络生活的新“中国通”,正在成为中外文化、经济交流的生力军。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谢佼)一口流利普通话,递上有微信二维码的名片,以色列人欧明先生“包圆”了洽谈环节。8日,在第五届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上,记者发现,受微信等影响,一些年轻外商成为信息时代的新“中国通”。

欧明先生十多年前来到中国,起初做服装外贸生意。久而久之,他对中国经济、中国生活的熟悉,与自己母国没有区别。后来,他琢磨起中外差异和相关商机,发现中国人不喜欢刷卡:“买个可乐都要输密码。而在以色列刷信用卡很方便。”

他投身于信用卡设备业务,不久发现“刷二维码支付更方便”。公司很快成立“欧付宝”,提供的新方案,帮助自动购物机、自动停车场等收费环节,既可以扫码支付,又可以刷卡支付。这让“支付宝”和“微信”在国外有了更广阔的支付空间,公司因此得到了发展。

欧明一口一个“国内市场、国外市场”。身边的人笑了:“中国成了你的国内市场了。”欧明自己也笑了:“是啊是啊,我1978年出生属马,扫码加我微信吧。”

第五届科博会主宾国以色列有104家企业到现场,有不少像欧明这样的新“中国通”。

一位年轻人自我介绍:“我叫马富达”。

他从希伯来大学中国文化与语言专业毕业,刚在成都创办了中介机构“UP2China”,向有意进入中国的企业提供帮助。

马富达说:“信息时代,熟悉当地网络环境和熟悉经济环境同等重要。很多企业来华后各种信息不了解,比如微信,他们以为就是短信工具,我们教大家如何在微信里遇到最美好的事情,诸如此类,已帮助了20多个公司进入中国发展。”

对外商来说,中国经济、科技、社会各方面发展迅速,过去老经验不一定能适应新环境。熟悉中国网络生活的新“中国通”,正在成为中外文化、经济交流的生力军。(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