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老窖刘淼获国际文化大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8月31日19:31分类:社会文化

8月30日,在泸州举行的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草堂国际诗会上,罗中经济文化交流友好协会会长伊利耶·克里斯特斯库教授为著名诗人,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草堂国际诗会组委会主席吉狄马加先生颁发米哈伊·爱明内斯库诗歌荣誉奖,并为中共泸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强和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淼颁发米哈伊·爱明内斯库交流贡献奖,以表彰他们为加强中国和罗马尼亚文化交流,推动诗歌的繁荣和发展所做出的贡献。

刘淼(左二)从伊利耶·克里斯特斯库教授手中接过奖状、勋章和奖牌

米哈伊·爱明内斯库(1850-1889)是最负盛名的罗马尼亚诗人和现代罗马尼亚语之父,几乎影响了几代罗马尼亚作家。以他的名字命名的诗人荣誉奖,专门授予对文化交流和诗歌创作做出卓越贡献的杰出人士。刘淼作为企业家获得国际级文化类大奖,是国际文化领域对他个人,也是对泸州老窖在文化传播与交流所做出贡献的褒奖。

“刘淼先生和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对诗歌交流做出了巨大贡献,在他们强有力的支持和精心安排下,我们才能在国际诗酒文化大会·草堂国际诗会这个平台上分享快乐和友谊。”克里斯特斯库先生表示。

 伊利耶·克里斯特斯库教授感谢泸州老窖为国际诗歌交流做出的贡献

在本届草堂国际诗会期间,来自14个国家的近50位诗人、评论家和翻译家在成都、泸州两地进行了大量采风活动。在泸州期间,他们参观了泸州老窖博物馆。“我过去对于中国酒文化的体会从未像这几天这么深刻。”克里斯特斯库先生说,“这里的人民把诗和酒联系在一起,并在历史当中发现二者的联系,应用于现在的生活,让现在的生活变得更好。所以,我们要对泸州老窖及本次活动所有的组织者、参与者表示感谢。”

来自14个国家的著名诗人、翻译家到泸州老窖感受中国诗酒文化

在中国,诗酒文化一脉相承。作为中国白酒的杰出代表,泸州老窖为把中国的诗酒文化传递到世界各地做出了很多努力。特别是近年来,泸州老窖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号召,践行文化自信,在拓展海外市场的同时,也加大了文化交流的力度。今年4月,泸州老窖与著名音乐家谭盾联手,在纽约启动了国窖1573“让世界品味中国”全球文化之旅,通过与不同文化形式的嫁接,把中国的传统文化和中国的白酒带向世界。目前,这项活动相继在比利时布鲁塞尔、法国巴黎、中国香港举办,今年9月“让世界品味中国”的脚步将去到俄罗斯莫斯科。

泸州老窖还在中国国内开展了多项与文化相关的活动。今年,泸州老窖承办了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该活动是一项响应国家《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推广普及诗歌的公益性活动。活动自5月启动以来,陆续在合肥、北京、成都、泸州等地举办多场诗会,约500名中外诗人参与其中。

国际诗酒文化大会·首届草堂国际诗会在杜甫草堂启幕

以酒为媒,以诗会友,国际诗酒文化大会为中外诗人搭建起了一个属于诗歌、属于诗酒文化的交流平台,在全世界范围内传递诗情酒意、普及诗歌文化。本次活动启动的“诗意浓香”全球系列诗歌赛事激发了年轻一代诗人的创作热情,截至目前,大赛共征集到诗歌作品2万余首。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