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为什么能“带着妈妈上清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8月24日08:46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8月23日,是清华大学新生入学报到的日子,近3800名来自世界各地的2017级新生来到清华大学报到,在这里开启一段人生新旅程。数千名清华新生中,有一位新生牵动着人们的关注——来自甘肃省定西市的清华新生魏祥。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孙琪 张文静)8月23日,是清华大学新生入学报到的日子,近3800名来自世界各地的2017级新生来到清华大学报到,在这里开启一段人生新旅程。数千名清华新生中,有一位新生牵动着人们的关注——来自甘肃省定西市的清华新生魏祥。

2017年6月,网络上《一位甘肃高分考生的请求》一文引起舆论热议。发出请求的甘肃考生魏祥,在高考中取得了648分的好成绩,但他因先天性脊柱裂、椎管内囊肿疾病,需要长期依靠轮椅生活。在信中,他表示希望能够带着妈妈一起来清华大学读书。

最终,魏祥通过“自强计划”顺利被清华大学数理类专业录取。在新生报到现场,魏祥和母亲夏瑞云在辅导员和志愿者的陪同下完成了注册。坐在轮椅上的魏祥精神抖擞,笑容满面,参观校园的过程中难掩脸上的欣喜。

魏祥能够梦圆清华,来自清华大学招生制度和资助政策的坚实保障。2011年,清华大学通过组织“自强计划”、国家专项计划以及合理调整分省招生计划等多项措施,逐年向高等教育欠发达且生源数量相对较多、升学压力较大的中西部地区和农村地区倾斜。

记者采访了解到,和魏祥一样,通过“自强计划”和国家专项计划走出贫困、获得教育机会的还有被清华大学机械、航空与动力类专业录取的河北吴桥中学庞众望、云南省西双版纳州第一中学的哈尼族男孩周睿杨……2017年,清华大学共通过“自强计划”和国家专项计划录取考生352名,占总招生规模的10.5%,创下了“自强计划”和国家专项计划实施以来的新高。

对于这些经济困难的学生来说,上学解决了,生活怎么办?清华大学学生部副部长贾曦告诉记者,早在1998年,清华大学就在全国高校率先开设了新生入学“绿色通道”,至今已经是第20个年头。

“对被录取入学且家庭经济困难的新生,学校一律先办理入学手续,再根据核实后的情况,分别采取不同办法予以资助。20年间制度不断完善,不但将支持范围从学费、住宿费扩大到生活费、来校路费,还将覆盖人群从新生扩大到高年级学生。”贾曦说,“20年来共有5294名学生借款3326.72万元。我们绝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去学习机会。” 清华大学物业管理中心主任向春介绍,魏祥和其母亲夏瑞云于8月22日抵达北京,已经入住了学生宿舍。

在留学生公寓一层,记者看到,学校将宿舍的一部分改造成了可供夏瑞云母子居住的套间。套间虽然只有约20平方米,却包含两间卧室、一间卫生间、一间厨房,屋内设施也经过无障碍改造,房间干净而温馨。(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