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媒解析为何日全食对科学研究很重要

参考消息网2017年08月23日16:02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印媒称,当月球经过太阳、月球的影子斜跨美国全境时,天文爱好者迎来了一场日全食盛宴。这是99年来第一个跨越美国全境的日全食。

印媒称,当月球经过太阳、月球的影子斜跨美国全境时,天文爱好者迎来了一场日全食盛宴。这是99年来第一个跨越美国全境的日全食。

据《印度斯坦时报》网站8月21日报道,日全食是研究太阳的一次绝佳机会,这是科学家在任何其他时候都不可能拥有的条件,因为在月球影子的遮挡下,人们能够在可见光下看到日冕的内部和中间部分。地面观察加上卫星数据可以为我们提供迄今为止最完整的太阳大气视图。

天文学家特别感兴趣的是太阳黑子:那是太阳表面出现的一些磁场聚集的地方,高强度磁场抑制了来自内部的能量流,使这些区域的温度降低约1500度——它们和周围6000度高温的区域相比要“更暗一些”。太阳黑子每隔11年就会进入一次高峰,即所谓的“太阳活动峰年”,其原因仍然是一个谜。在此期间,太阳耀斑和日冕物质抛射会从太阳最外层喷射大量带电粒子。

虽然轨道上有一些卫星可以用来研究太阳,但天文学家还没有弄清楚辐射是如何形成日冕物质抛射并向地球方向喷射的。日冕物质抛射风暴有时候会猛烈撞击地球的大气层,并与地球磁场相互作用。一旦地球磁场被充分削弱,这些颗粒就会造成地磁风暴,进而破坏电力和通信系统。当前一个太阳黑子活动周期的中间点是2016年,所以随着太阳活动极小期的临近,此次日全食为我们提供了研究剩余太阳黑子的最后一次良机。

科学家们试图解开的另一个谜题是太阳黑子从太阳的北纬和南纬向“赤道”迁移的奇怪模式,在地图上看起来就像是蝴蝶的翅膀。这种蝴蝶运动是揭开太阳物理学主要奥秘之一“太阳发电机”的钥匙,后者将太阳上的机械运动转化为磁能。

日全食也为科学家提供了一个极好的机会来测量水星的温度,而水星是最接近太阳的行星。当太阳被遮住时,科学家可以用红外光来研究水星。

当黑暗降临的时候,科学家甚至还可以寻找祝融型小行星,后者是人们假想的从太阳系开始就遗留下来的天体。据信这些小行星存在于水星轨道以内,在太阳的强光下无法被发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