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语伤别——直击博尔特的最后一场比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8月13日21:49分类:体育

核心提示:地球上跑得最快的人从今天起将停下他奔驰的脚步。告别是悲伤的事情,但你纵然想出千种离别的方式,也绝对不会想到博尔特会通过一场悲剧,结束他的职业生涯。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王子江 吴俊宽 苏斌)地球上跑得最快的人从今天起将停下他奔驰的脚步。告别是悲伤的事情,但你纵然想出千种离别的方式,也绝对不会想到博尔特会通过一场悲剧,结束他的职业生涯。

告别的舞台早已搭好:伦敦奥林匹克体育场,五年前他赢得三块奥运会金牌的地方;7万观众在场,座无虚席;整整一个星期前,他在百米决赛中输给加特林后,观众对于他获胜的期待一直在酝酿、在升腾。

这是4X100米接力决赛,每个人都以为,他只需要和以往四届世界锦标赛和三届奥运会一样,最后一个接棒,如闲庭信步般跑过终点,闯线时还不忘回头,向对手送以迷之微笑,然后做出招牌式的“闪电”庆祝动作,引爆全场的激情,在胜利的欢呼中,以历史上最伟大的田径运动员的身份,挂靴而去。

然而,这一次他没有能够在最后一棒杀出重围,跑出仅仅30多米,他就突然放慢了脚步,左腿明显受伤,他用右腿支撑着向前蹦了几步,最终摔倒在跑道上,巨大的惯性让1米95的博尔特向前翻滚了一周才停下,他趴在那里,双手捂着脸异常痛苦。

意外获胜并创造最好成绩的英国队在疯狂地庆祝,博尔特试图爬起来,但伤痛让他重新躺下。这时候医务人员推着一辆轮椅上来,想将他推下赛场,博尔特拒绝了——他不可能给世人留下坐轮椅离场的镜头。他在队友的搀扶中站起来,独自艰难地走到终点,双手举过头顶向观众致意,全场报以潮水般的掌声。他在终点旁跪倒在跑道上,再次用双手捂着脸,向这座见证了他无数辉煌的赛场道别,也向自己的职业生涯道别。

一周前,即使遭遇了百米决赛的失败,博尔特仍然接受了所有媒体的采访,从电视到文字,他没有拒绝任何一个记者的要求,走出赛场前后用了一个多小时。这次,他默默从赛场消失——自从他2008年在鸟巢横空出世之后,这是他9年来唯一一次无语的道别。

过去9年中,他赢得了11次世界锦标赛冠军,8块奥运会金牌,保持着男子100米、200米和4X100米三项世界纪录。他的职业生涯永远是那么的平铺直叙,只是在告别的时候,留下了唯一一段最跌宕起伏的情节,也是最悲伤的情节。

他根本不需要通过这样一段悲伤的情节让人留恋,因为早就注定让全世界永远记忆和留恋。(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