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高速交警推出“叫醒服务”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8月11日14:38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针对司机的疲劳驾驶问题,河南省公安厅高速公路交通警察总队联合交通路面养护部门推出“叫醒服务”,在易发生疲劳驾驶时段和路况有变化的施工路段,及时提醒司机注意安全。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李丽静)记者近日从河南省公安厅高速公路交通警察总队获悉,针对司机的疲劳驾驶问题,他们联合交通路面养护部门推出“叫醒服务”,在易发生疲劳驾驶时段和路况有变化的施工路段,及时提醒司机注意安全。

午后和深夜是疲劳驾驶引发交通事故的高发时段。同时施工路段道路变窄,司机注意力不集中,极易发生剐蹭事故,甚至会引发车毁人亡的恶性事故。

河南省高速交警推出的“叫醒服务”是由一辆定制的“叫醒服务车”完成的。这辆皮卡车车身颜色鲜艳并且贴满反光膜,装了显示屏。更独特的是,在车顶加装两个100W的扬声器,专门制造“噪音”。

高速交警部门会根据易发生疲劳驾驶的时段和施工路段等,把这辆车停放在路边。正常天气条件下,过往车辆距离它1000米就能清楚看到显示屏提示内容并听到声音;距离100米时通过警报,大声音警醒过路司机。特别是夜间或午后,打盹疲劳的驾驶员也会被叫醒。

据高速交警二支队副支队长刘建伟说,“使用'叫醒服务车’后,过往车辆车速明显下降,驾驶员注意力更加集中。施工路段车流量大,但是没有一起因疲劳驾驶引发的交通事故。”

受访的李姓驾驶员说:“司机长途驾驶,加上天气炎热,普遍注意力不集中,反应迟钝。推出的这个'叫醒服务’太好了,看到亮光和听到警报声,对司机安全驾驶会好很多。”

高速交警提示广大驾驶员朋友:如果感到疲劳,请到最近的服务区休息。急着赶路往往欲速则不达,引发事故更是不划算。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