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尼凯克——冠军以上,巨星未满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8月11日08:52分类:体育

核心提示:早在牙买加“闪电”博尔特宣布退役之前,“谁将成为下一个博尔特”的问题就是人们乐此不疲的议论焦点。如今,“闪电”已在伦敦体育场走下“神坛”,博尔特一统田径江湖的时代也即将宣告结束。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将期待的目光投到25岁的南非人范尼凯克身上。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吴俊宽、王子江)早在牙买加“闪电”博尔特宣布退役之前,“谁将成为下一个博尔特”的问题就是人们乐此不疲的议论焦点。如今,“闪电”已在伦敦体育场走下“神坛”,博尔特一统田径江湖的时代也即将宣告结束。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将期待的目光投到25岁的南非人范尼凯克身上。

范尼凯克会成为下一个博尔特么?从项目和成绩上,他具备这样的潜质。

熟悉田径的人都知道,虽然田径大项中包含走、跑、跳、投不同的小项,但从世界范围来看,唯有短跑才是受关注度最高的项目,不仅容易兼项,还有接力锦上添花,是大赛中“刷金牌”的最佳选择。毕竟一届大赛只拿一个冠军,很难成为所谓的“现象级”明星。短跑项目中,100米更是王冠上的那颗闪亮明珠。英国老将法拉赫世锦赛、奥运会上5000米、10000米双冠拿到手软,影响力和商业价值却从来无法与博尔特相提并论,吃的就是项目差异的亏。

范尼凯克在两年前的北京世锦赛上勇夺400米冠军,从此开启“星途”。里约奥运会上他又将沉睡了17年之久的男子400米世界纪录改写为43秒03。集世锦赛冠军、奥运会金牌和世界纪录于一身,范尼凯克已经具备了田径巨星应有的“基础标配”。

虽然主项是400米,但是近年来南非人已经开始向短距离项目发展。100米上,他今年将个人最好成绩提升到9秒94,200米成绩升到19秒84。在非世锦赛项目的300米上,他在今年还跑出30秒81,刷新了这个冷门项目的世界纪录。

范尼凯克是这个星球上有史以来唯一一个100米破10秒、200米破20秒、300米破31秒、400米突破44秒的田径选手,这是一个就连博尔特也无法达到的成就,“全栖速度王”的称号南非人当之无愧。

然而,大赛是检验巨星的唯一标准。伦敦世锦赛上,范尼凯克虽然在擅长的400米比赛中优势明显,以43秒98的成绩轻松夺冠,但在他首次参加的200米比赛中却乏善可陈,仅以20秒11拿到银牌。要知道这还是在博尔特、加特林这些“老江湖”没有参赛的情况下,战胜他的土耳其人古利耶夫此前甚至没有在大赛中拿到任何奖牌。

对于范尼凯克而言,未来想要达到博尔特那样的影响力,第一步先要向美国名宿迈克尔·约翰逊看齐。约翰逊职业生涯曾在世锦赛上获得四枚400米、两枚200米和两枚4X400米接力金牌。在1995年世锦赛上更是独揽200米、400米和4X400米接力三金,这在世锦赛、奥运会的历史上都是绝无仅有的一次。

在向世界顶级巨星迈进的道路上,范尼凯克还有很多的事要做,其中最紧要的就是补齐200米项目上的“短板”,继而拥有像400米项目中一样的绝对实力。

而在达成这一目标之前,南非人的江湖地位将依旧只是冠军以上,巨星未满。(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