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世界共同品味中国诗酒文化 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在酒城泸州举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8月08日19:24分类:社会文化

8月6日,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川南文艺风在酒城泸州举行。这是国际诗酒文化大会自5月在北京启动以来,首次把系列活动设在酒城泸州。

图片1

来自泸州、宜宾、自贡、内江的数十位诗人现场朗诵诗作,以欢迎远方来客、颂扬诗酒文化。朗诵会主持人、2017年央视《中国成语大会》冠军、2017年央视《中国诗词大会》亚军彭敏还与三位当地诗人展开了一场以“酒”为题的“飞花令”对决。在这次川南文艺风活动中,嘉宾们受邀参观了泸州老窖国宝窖池群、天然藏酒洞纯阳洞,并在乾坤酒堡亲身体验“与大师美酒DIY”。

泸州是中国最早开始酿酒的城市之一,其酿酒史可追溯至秦汉时期,长、沱两江在这里交汇,自古便享舟楫之利,历朝历代的一流文人几乎都与泸州有过交集,他们在泸州畅饮美酒,留下不朽诗篇,并把泸州盛产美酒的名声传扬出去。长此以往,泸州形成了独特的诗酒文化。

著名诗人、中国作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吉狄马加表示:“国际诗酒文化大会活动的主要目的就是要在广泛的群众中间推广诗歌,提高社会精神文明生活质量。泸州自古以来以诗闻名、以酒留香,拥有浓厚的诗酒文化传统,今天泸州也有着很好的诗酒文化氛围。希望这次川南文艺风活动的举办,能够带动当地更多人关注诗歌、参与到诗歌创作中来。”

图片2

彭敏(左一)在“飞花令”游戏中以一敌三不落下风

泸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鞠丽说:“川南是中国白酒金三角的重要区域,历朝历代的一流文学大家几乎都曾来到这里,为我们留下传唱不衰的诗篇,也让我们的美酒多了几分文化的气息。一代代川南人伴随着朗朗书声和阵阵酒香长大,无论去到哪里,诗酒文化都是镌刻在川南人血脉里的深刻印记,永远清晰,无法磨灭。”

接下来,国际诗酒文化大会还将举办两场重磅活动,分别是八月底在成都杜甫草堂举行的国际诗酒文化大会·草堂国际诗会,以及年底在泸州举行的国际诗酒文化大会·中国酒城泸州老窖文化艺术周。届时,来自世界各地的顶尖诗人,以及世界一流的演出团体都将在活动中亮相,让世界共同品味中国的诗酒文化。(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