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赛十年首败 “闪电”博尔特走下神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8月06日09:17分类:体育

核心提示:5日的伦敦奥林匹克体育场内,30岁的博尔特没能实现“不败退役”的心愿。在退役前的最后一场个人项目比赛中,牙买加“闪电”以9秒95的成绩收获伦敦田径世锦赛的铜牌。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吴俊宽、王子江、苏斌)圆睁双目、紧咬牙关、奋力向前探头压线,冲过终点的博尔特眼中流露出难以置信的神情。身后的百米跑道旁烟火喷射,但这一次,绚烂不属于“闪电”。

5日的伦敦奥林匹克体育场内,30岁的博尔特没能实现“不败退役”的心愿。在退役前的最后一场个人项目比赛中,牙买加“闪电”以9秒95的成绩收获伦敦田径世锦赛的铜牌。

35岁老将加特林以9秒92收获冠军,21岁的科尔曼0.02秒之差摘得银牌,一老一少两个美国人联手将“不可战胜”的博尔特推下了“神坛”。

博尔特0.183秒的起跑反应时在全部8名决赛选手中排在倒数第二。比赛一开始他就被两侧的对手甩在了身后,尽管牙买加人在后五十米大步流星地追赶,并在接近终点线前追上了身旁的科尔曼,但此时的博尔特已失去了往日的从容,侧目向右侧望去,三道之隔的加特林已跑在他的身前。

自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包揽100米、200米两金后,博尔特十年间在世界大赛的个人项目决赛中从未输给过任何对手,只是在2011年的大邱世锦赛上因抢跑被罚下。由于此次仅报名100米和4X100米接力两项,5日的失利也意味着博尔特无法给自己传奇的职业生涯画上完美的句号。

博尔特的落败其实早有“先兆”。4日的预赛中,他是六个小组第一中成绩最慢的一个。赛后他就抱怨赛场的起跑器是他见过的“最差的”,导致他起跑不稳。5日晚率先进行的半决赛中,博尔特落后科尔曼0.01秒排名小组第二,0.166秒的起跑反应时排名小组最末。

“起跑真的害死我了。通常情况下我的起跑会一轮比一轮好,但这一次并非如此,”博尔特赛后说。

“这一切太不真实了。”加特林说,“博尔特在田径项目中取得了太多的成就,激励了很多像科尔曼这样的年轻人。但今晚的比赛只关乎胜利,而我赢得了胜利。”

当晚同样收获“胜利”的还有中国百米飞人苏炳添。继2015年北京世锦赛后,苏炳添再次闯进了世锦赛百米决赛,成为决赛赛道上唯一的亚洲面孔。尽管最终仅以10秒27的成绩排名第八,但赛后苏炳添表示已成功证明自己两年前在“鸟巢”的突破绝非偶然。接下来的4X100米接力比赛中,他将与队友一起全力以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