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节:优化营商环境 打造兴业乐土

贵州日报2017年08月03日14:38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近日,毕节市大方县石磨坊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当地政府帮企业协调解决了规划许可证、建设许可证的办理问题,他有信心在年底建成投产。

近日,毕节市大方县石磨坊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当地政府帮企业协调解决了规划许可证、建设许可证的办理问题,他有信心在年底建成投产。

该企业入驻大方县经济开发区时,最初由于企业规划与园区规划不相符等原因,其规划许可证和建设许可证一直办不下来。大方县投资促进局通过走访了解情况后,向县政府分管领导汇报,县政府立即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迅速解决了企业的难题。

强化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建设,着力营造亲商、爱商、扶商、护商、安商的良好氛围,全力打造优质营商环境。今年4月下旬至6月底,毕节市开展了招商引资项目优惠政策兑现专项行动,对2010年央企招商活动以来招商引资项目优惠政策兑现及企业投资承诺完成情况进行全面核实。

通过招商引资项目优惠政策兑现专项行动的开展,全力推进政府与企业“双承诺、双诚信”建设,确保毕节市2010年央企招商活动以来招商引资项目在履约率、资金到位率、开工率和投产达产率明显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和效率明显提高,固定资产投资、税收、就业、产值等指标占比不断加大。让这些招商引资项目真正成为该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引擎。

大方县古彝文化产业园

大方县古彝文化产业园

开展“回头看” 建立问题台账

土地资源、矿产资源、财政奖补、税费优惠、物流补贴、厂房补贴、基础设施配套等优惠政策兑现给企业没有?企业按照合同(协议)如期开工、如期投产、如期完成投资情况怎么样?

针对这些问题,毕节市要求辖区内的各县(区)政府(管委会)按照属地管理和“谁签约、谁负责、谁跟踪”原则,对本辖区签约的录入《贵州省招商引资项目信息管理平台》的招商引资项目开展“回头看”,进行查缺补漏。

大方县在专项行动开始后,立即成立4个走访调查小组,由副科级以上的实职领导干部带队,对范围内的110家企业进行拉网式走访调查,并将每家企业的走访调查任务具体落实到个人。

七星关区则组成了工作专班,通过电话问访、实地调查等方式,对全区范围内的企业开展“回头看”。

毕节市投资促进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要求对相关问题进行梳理,并建立问题台账,便于对相关问题进行统筹解决。

翻开各县区的招商引资项目优惠政策兑现台账,上面清清楚楚地记录着政府承诺兑现情况、企业手续办理情况、企业承诺兑现情况、投产后效益、项目存在的问题等等。这本台账清楚地记录着企业发展是否健康,存在什么困难和问题。

“承诺的奖补政策未兑现。”

“承诺的土地手续未解决。”

“施工红线范围内有两户拆迁户未拆迁,影响施工。”

……

毕节市投资促进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将对“回头看”搜集到的这些问题,各县区都进行调查核实,了解原因,然后向相关分管领导汇报。

在这次专项行动中,该市共自查出承诺事项3150项,正在兑现或未兑现197项,占6.25%。需办理各相关手续11763项,正在办理或尚未办理相关手续2532项,占21.53%。

毕节市投资促进局工作人员走访威宁自治县风电产业园

毕节市投资促进局工作人员走访威宁自治县风电产业园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