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代战斗机:“贵族”并未“没落”,仍然大有可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8月01日08:30分类:军事

核心提示:在30日举行的庆祝建军90周年阅兵中,空中梯队的“压轴”者是7架歼—11B飞机。它们组成7机楔队呼啸而来,并释放出流星雨般的红外干扰弹。这是歼—11B继2015年胜利日阅兵之后,第二次亮相阅兵场。时隔两年,战机依旧威猛,然而况味有别。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张汨汨、王经国)在30日举行的庆祝建军90周年阅兵中,空中梯队的“压轴”者是7架歼—11B飞机。它们组成7机楔队呼啸而来,并释放出流星雨般的红外干扰弹。这是歼—11B继2015年胜利日阅兵之后,第二次亮相阅兵场。时隔两年,战机依旧威猛,然而况味有别。

歼—11B是我国国产第三代重型战斗机,具有良好的气动外形、极佳的空中机动能力和强大的中远距打击能力,能够在极为恶劣的气象条件下全天候作战。与前序型号相比,它的操作界面、雷达性能、通信系统、火控系统等都有了全面的升级。

作为装备部队最早的三代机型,歼—11系列战机在很长一段时期内,是我国土防空当之无愧的主战力量。

“然而,这次阅兵,我们作为空中最后一支中队飞过阅兵场,相比于前方的歼—20、歼—16、歼—10C等战机,我们不得不承认,歼—11B有一定的差距。”歼-11B中队带队长机、中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旅长肖军说。

他所在的部队于2015年完成歼—11B的改装,第二年就在对抗空战竞赛性考核中夺取了两顶“金头盔”。然而也是在这一年,国产新一代隐身战机歼—20在珠海航展上震撼亮相。

“刚刚'年轻’就'老’了。”摩挲着歼—11B的银色外壳,遥对歼—20等新一代战机,肖军感慨中又有欣喜,“这体现了我们国家航空武器装备发展的迅猛势头,体现了我们空中力量正在日益强大。”

四代机部队提出一个口号:“横扫三代机”。对此,肖军“部分认同”:“单机与单机的对抗,一些隔代的差距确实无法逾越。然而,现代空战是体系与体系的对抗。”

在今天的空中战场上,传统“王牌对王牌”的“单挑”式格斗越来越少见,更多的是综合预警、通信、电抗、雷达、地导等诸多元素的体系作战。“一型武器有可能成为'杀手锏’,但它不会决定一场战争。”肖军说,“在现代空战中,任何一型武器都不可能单枪匹马完成任务,每一型武器都有自己的位置。”

这就要求飞行员不仅要掌握自己手中的武器,更要对整个体系的机理有深刻的理解和驾驭。体系素养,成为考核新时期飞行员军事技能的第一素养。

“装备代差的鸿沟很难逾越,然而,人的思想理念的代差更加可怕。”肖军说,“面对全新的战场规则,我们唯一的选择就是:精训苦学,迎接挑战。”

飞行员们把工厂、院所的专家请进旅里,双方对着一帧帧截图、一张张数据激烈讨论:雷达性能、航电性能、人机交互……

“目的就是让这个平台不断地、具有延续性地升级发展。”该旅大队长杨泽说,“一型飞机的平台成熟之后,根据战场需求,它的雷达系统、电子战系统、通信导航系统仍有极大的升级空间。这方面,值得我们挖掘、探索的东西还有很多很多。”

这些挖掘、探索中所生成的经验心得,不仅在本型机作战使用中发挥了显著作用,更能带到新一代战机上,起到先锋验证的作用。

“说歼—11系列是'没落的贵族’,这个我不同意。”杨泽说,“在今天以四代装备为骨干,三代装备为主体的信息化装备体系中,三代机部队不仅大有可为,而且时不我待。”(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