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支抗震救灾专业队伍:死亡线上的救灾神兵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8月01日08:23分类:军事

核心提示:中国国际救援队是中国第一支抗震救灾专业队伍,于2001年成立。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陈辉、黄超)中国国际救援队是中国第一支抗震救灾专业队伍,于2001年成立。

军事科学院研究员高宝新介绍,中国国际救援队按照“一队多用、专兼结合、军民结合、平战结合”的原则组建,初创时由中国地震局管理人员和技术专家、原第38集团军工兵团搜救队员、武警总医院医疗队员组成,主要任务是对国内外因地震灾害或其他突发性事件造成建筑物倒塌而压埋的人员实施紧急搜索与营救。

2003年2月,新疆巴楚—伽师发生地震,中国国际救援队首次参加实战救援,其快速反应能力和专业救援素质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好评。

2003年5月,阿尔及利亚发生地震,中国国际救援队首次迈出国门执行国际救援任务。在这次救援中,38支国际救援队共搜救出幸存者2名。中国国际救援队凭借顽强的拼搏精神、精湛的搜救技术和先进的科技水平,成功搜救其中一名幸存者。

2009年11月,中国国际救援队通过联合国国际重型救援队分级测评,获得国际重型救援队资格认证,成为全球第12支、亚洲第2支国际重型救援队,同时经联合国授权,具备在国际救援行动中组建现场协调中心和行动接待中心资格。2014年8月,中国国际救援队通过联合国能力分级测评复测,再次得到联合国国际重型救援队资格确认。

成立16年来,中国国际救援队先后执行了新疆、四川、青海、甘肃、云南等地发生的地震及其它自然灾害的国内救援任务,还实施了赴阿尔及利亚、伊朗、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海地、新西兰和日本等国际救援行动,成功营救上百名幸存者,医治4万余名伤病员,并为全国27支省级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提供业务指导和技术支持。(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