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时:阅兵场上的“钢刀”连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8月01日08:20分类:军事

核心提示:在这场新颖独特的沙场阅兵中,中部战区陆军第83集团军某空中突击旅突击一连连长冯时,率领官兵如雄鹰扑地、似猛虎下山,冒着飞沙走石,向预定地域集结。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梅世雄、张明明)7月30日上午,塞北大漠,朱日和训练基地。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隆重举行!

猎鹰盘旋,神兵天降。

18架运输直升机准确抵达各自战位,呈战斗队形快速降落。

“开舱门!”

伴随着一声号令,10名突击队员手持钢枪,依次纵身跃出机舱,26岁的连长冯时最后一个跃出。

在这场新颖独特的沙场阅兵中,中部战区陆军第83集团军某空中突击旅突击一连连长冯时,率领官兵如雄鹰扑地、似猛虎下山,冒着飞沙走石,向预定地域集结。

这位年轻的二等功臣和战友们征尘未洗,出色完成机降突击行动。

16岁考入军校,24岁被原济南军区评为“强军精武标兵”,2次荣立二等功、2次荣立三等功……提起这位与人民军队同一天生日的年轻军官,身边战友对冯时交口称赞,称赞他取得的出色战绩,更称赞他一往无前、攻坚克难的战斗精神。

冯时所在的突击一连,也被称为“钢刀连”。作为连长,冯时就像连队的荣誉称号一样,是一把不卷刃的“钢刀”。

2016年7月,单位组织连战术考核。连续一周,每天晚上,他带着骨干一起研究至凌晨,白天组织检验性训练。

不巧的是,考核那天,冯时突发高烧近39摄氏度。他拿起一瓶风油精,在太阳穴等多处涂了厚厚一层,努力让自己保持清醒。

从早上到晚上连续奋战,徒步行进40多公里,冯时的脚上满是水泡。

回到连队,冯时一下子瘫倒在床上。当卫生员取出体温计时,周围的战士一脸惊讶:36.6摄氏度。2个小时后,躺在卫生队的冯时体温却飙升到40摄氏度。

连续输液3天后,冯时露出了开心的笑容:连队所有受考课目都是第一。

考核场上敢碰硬,演兵场上善攻坚。

那次实兵演习,单位以“钢刀连”为主体组建左翼攻击群,冯时受命担任群长,负责打开左翼通道。

战斗前一天,冯时带领连队向预定展开地域集结,途遇埋伏不断。他灵活指挥、果断反击,彻底粉碎了敌人的企图。

入夜,气温骤降,没有被褥和棉衣,冯时指挥大家将雨衣铺在地上,100多人抱成一团相互取暖休整。

安排好警戒后,冯时带领3名战士,在夜幕的掩护下悄悄向“敌”前沿阵地摸去……天边刚刚泛起鱼肚白,战斗便打响了!

700多个目标,仅集团堡就有6个……尽管战斗任务激烈异常,冯时仍然带领官兵顺利打开左翼通道。

“钢刀”不卷刃源自于千锤百炼。

2014年,冯时代表原济南军区参加全军参谋长会议参谋技能演示。

面对遥感卫星影像判读、联合战役首长工作图标绘、联合火力毁伤计算三个全新课目,在原军区集训选拔的时间里,冯时每天休息不到4个小时,熟记了近400个队标队号、演算了近千余道火力毁伤试题、通读了五本共3000余页的遥感影像判读书籍、背记了近两万张卫星影像图片。

考核选拔时,竞争已经“白热化”。最终,冯时凭着过硬技能勇夺第一。

今年4月,部队调整改革,一个全新的课题再次摆在冯时面前:摩托化步兵向突击步兵转型。

越是“硬骨头”,“钢刀”就越锋利。冯时率先组织全连官兵学习地理坐标,研究空图、海图和航空判读,外请教员培养骨干练习索降机降,还主动担负起新的连排班战术训练教材及考核大纲的编写任务。

经过坚持不懈的探索攻关和演习锤炼,冯时带领全连官兵走下演习场,再上阅兵场,为自己这把“钢刀”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