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西媒解析拿破仑死亡之谜:被毒死抑或得胃癌?

西媒解析拿破仑死亡之谜:被毒死抑或得胃癌?

参考消息网2017年07月28日16:58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外媒称,两个世纪以来,关于拿破仑·波拿巴之死一直有很多猜测。1821年5月5日给出的官方说法是胃癌,虽然后来的调查认为,这位法国皇帝有可能是被毒死的。

外媒称,两个世纪以来,关于拿破仑·波拿巴之死一直有很多猜测。1821年5月5日给出的官方说法是胃癌,虽然后来的调查认为,这位法国皇帝有可能是被毒死的。但是当时的西班牙媒体是怎样报道的呢?死亡消息是什么时候被获知的?关于拿破仑生命最后的日子,报纸又披露了哪些细节?对于这位曾经征服欧洲的男子的离世,大家是感到庆幸还是悲伤?拿破仑有哪些遗言?

据西班牙《阿贝赛报》网站7月26日报道,为了解开这些疑问,《阿贝赛报》记者查阅了200年前的报纸刊登的文章。当时的报纸不像现在的网络这么迅速,事实上有关拿破仑的死讯直到1821年7月17日才传到西班牙,此时距离拿破仑死亡已经过去了两个半月。根据国家图书馆里保存的档案,当时有两家报纸《杂闻报》和《环球报》报道了拿破仑的死讯。

《杂闻报》的报道简洁明了:“我们今天收到的国外报刊宣称,拿破仑·波拿巴在卧病在床40天后,于5月5日下午6点在圣赫勒拿岛去世,6年前他被英国人流放到该岛。应拿破仑本人的要求,他的尸体被解剖,发现死因为胃癌”。

报道称,直到20世纪,才有人对拿破仑的尸检结果产生怀疑,当时的尸检是由6名英国医生和拿破仑的私人医生进行的。1961年瑞典一位著名牙医声称,拿破仑是被人用砷毒死的。此后在法国政府或者像美国联邦调查局等机构的支持下,对拿破仑的死因进行了很多调查。最后美国《国家地理》杂志在2015年发表文章,表示拿破仑确实死于胃癌,看起来该杂志在它委托进行的调查分析中,没有找到拿破仑砷中毒的证据。

《环球报》在1821年7月17日的报道比《杂闻报》稍微详细些,“英国媒体对拿破仑消息的报道引发关注。在临死前,拿破仑要求解剖自己的尸体,以查看他是否患了与他父亲同样并导致其父死亡的疾病,也就是癌症。医生遵照吩咐行事,发现病人没有猜错。拿破仑在死前一直保持清醒,死的时候看似没有遭受痛苦”。

同一篇报道还说,拿破仑直到死前15天才开始治疗肿瘤,他还向医生表示,恐怕自己逃脱不了病痛的魔爪。文章继续写道,“拿破仑患上此病的原因很好猜测,因为他的命运经历了突然逆转。主要是与他深爱的温柔妻子还有心爱的儿子痛苦分离,另一方面,他遭受了不公正的流亡,生活方式跟他原来习惯的活跃生活完全相反”。

报道称,在拿破仑死讯尚未传来的两个半月中,西班牙报纸仍然发表有关拿破仑的消息,就像他还活着一样。这位曾经统治欧洲并改变历史方向的男子的影响力太大了,即使他被关押在大西洋的小岛上,也依然受到关注。在反对“篡位者”起义周年纪念时,自由派人物批评这位法国皇帝的野心,例如当时的《新马德里报》说,“波拿巴想要以超自然的方式突破权力的界限,结果摔到了地上”。还有报纸问,“他什么时候才能约束自己?永远不会,因为伴随着胜利,他的野心也在不断膨胀”。

但令人惊讶的是,即使已经身陷囹圄,拿破仑仍被视为欧洲稳定的威胁,一个战无不胜的人。在1821年6月23日发表的一篇文章上,《环球报》注意到希腊希望派使者去劝说拿破仑派遣他的军队去对付土耳其人。即使拿破仑已经去世一个半月,马德里的报纸还在幻想他有可能重新发动战争来遏制敌对王国的权力,“我们不能否认最近几天流传欧洲的一个谣言,它说希望释放拿破仑,因为他是阻止俄国的巨大野心和法国的狂妄傲慢的最佳堤坝,是欧洲宪法自由的最佳保障”。

报道称,当拿破仑的死讯最终传到西班牙,大部分的报纸只能对细节问题进行胡乱的猜测。有的说拿破仑在伦敦存了4000万法郎(1法郎约合人民币1.44元——本网注),有的说他的尸体随着传送消息的船只运回了欧洲,有的说他被葬在了圣赫勒拿岛上。(编译/王露)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