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马铃薯产业发展论坛暨中国•岚县第三届“土豆花开了”旅游文化月启幕

马铃薯产业发展论坛暨中国•岚县第三届“土豆花开了”旅游文化月启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7月28日16:04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7月28日,以“竞争力提升与脱贫攻坚”为主题的马铃薯产业发展论坛暨中国·岚县第三届“土豆花开了”旅游文化月在吕梁市岚县拉开帷幕。本届旅游文化月将围绕“论坛引领、开幕迎宾、主场展示、四区融合、十大活动”等内容展开。

土豆花开银灿灿,清香四溢满岚州。7月28日,以“竞争力提升与脱贫攻坚”为主题的马铃薯产业发展论坛暨中国·岚县第三届“土豆花开了”旅游文化月在山西省吕梁市岚县拉开帷幕。本届旅游文化月将围绕“论坛引领、开幕迎宾、主场展示、四区融合、十大活动”等内容展开。

中国科协、中国作物学会等相关机构,全国马铃薯领域知名专家学者,部分企业家以及“土豆花开了”文学摄影创作采风团队参加了开幕活动。

岚县地处山西省西北部、吕梁山北端,素有“吕梁山上小平原”的美称。近年来,该县紧抓国家马铃薯主粮化战略机遇,按照“种薯繁育扩量、基地建设提质、品牌创建知名、市场营销创新、经济链条延伸、产业发展融合”的发展思路,大力发展马铃薯特色扶贫主导产业,初步形成了“土豆种—土豆花—土豆—土豆宴”全产业链发展,农业旅游文化三产融合的新模式。

据岚县县长乔云介绍,岚县大力推广“四有五统一”标准化种植模式,在全县30万亩马铃薯实现了标准化种植全覆盖。先后创建了10万亩全国绿色食品原料(马铃薯)标准化生产基地,完成了20万亩无公害产地、30万吨无公害产品、3万吨绿色产品和“岚县马铃薯”地理标志等“三品一标”认证。

在培育壮大土豆这一主导产业过程中,该县开发出了全国首个以土豆花为主题的旅游项目,并成功举办两届“土豆花开了”旅游文化月活动。每年七至九月,岚县万亩土豆竞相开花,原生态的乡村美景,吸引了国内外众多游客前来游览观光,为当地农户开辟了一条增收致富渠道。

“土豆是好饭,吕梁山药蛋”。围绕当地马铃薯饮食文化特色,该县组建成立了马铃薯主粮化推进团队、岚县土豆宴研发营销团队和岚县马铃薯精深加工转化团队,注册了“土豆宴”商标品牌,研发出了“金丝绣球”“岚州一品鲍”等108种马铃薯美食,形成了独特的岚县土豆全席宴。

国家马铃薯产业技术体系经济研究室、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研究员罗其友在会上表示,岚县是我国依托马铃薯作物,第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进行脱贫的第一县,令人印象深刻。

本届旅游文化月活动期间,游客可通过体验土豆厨艺竞技、亲子面塑体验、唱响土豆歌曲、相约集体婚礼、组织自行车骑行、土豆选美、万人土豆宴、土豆文化创意展示、特色农产品展销、土豆杯篮球赛事等“十大活动”,感受岚县土豆的独特魅力。

岚县县委书记高奇英表示,着眼于马铃薯种植区与深度贫困地区高度重合的现状,该县要采取多元化精准对接的发展模式,走出马铃薯特色产业发展与脱贫攻坚同步推进的新路。(白赟)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邹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