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定襄:借力示范区建设提升“定襄制造”国际竞争力

定襄:借力示范区建设提升“定襄制造”国际竞争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7月28日11:02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近年来,忻州市定襄县基于法兰锻造产业的发展优势,大力推进“国家级出口法兰锻件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创建工作,企业出口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不断提高,有效提升了“定襄制造”国际竞争力。

近年来,忻州市定襄县基于法兰锻造产业的发展优势,大力推进“国家级出口法兰锻件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创建工作,企业出口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不断提高,有效提升了“定襄制造”国际竞争力。

定襄县位于山西省中北部,素有“中国锻造之乡”美誉,是亚洲最大的法兰锻造生产基地和世界最大的法兰出口基地。定襄县法兰锻造产业规模庞大,法兰锻造产品出口量约占全国30%的海外市场份额,风电法兰出口量占全国份额三分之二以上。现有直接从业人员2.7万人,带动其他从业人员约1.5万人,法兰锻造业已经成为全县名副其实的支柱产业、富民产业。

2016年9月起,定襄县在制定申报国家示范区工作计划的基础上,开始稳步推进创建国家级出口法兰锻件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工作,着力完善了示范区建设保障体系、示范区质量安全监管体系、示范区风险管理体系和示范区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示范区内企业建立了质量安全控制体系和原辅材料供货商评价制度,制定质量安全应急措施,积极参与国外技术性贸易壁垒措施研究,规避产品出口风险。定襄县还建立了出口法兰锻件产品公共服务平台,定期组织相关培训,出台了服务企业出口的优惠政策,积极帮助企业不仅能“走出去”,而且能稳妥地“走下去”。

目前,示范区已基本形成“地方政府负总责、企业负主体责任、检验检疫部门监管、相关部门齐抓、行业协会协调、社会力量参与”的出口法兰锻件产品质量安全管理机制,示范区内企业已连续多年没有影响恶劣的通报、召回情况发生。(白岩)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