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西媒看中国产妇“坐月子”:有些习惯已经过时应当摈弃

西媒看中国产妇“坐月子”:有些习惯已经过时应当摈弃

参考消息网2017年07月28日09:48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月子”要“坐”,但其中的一些习惯属于过去,应当摈弃。

西媒称,赵旭阳(音)生完孩子后一个月没洗澡、没出门也没喝过凉水。这是中国传统的“坐月子”习俗中的一些规定。尽管中国的开放和现代化程度已经很高,但产妇“坐月子”仍不在少数。因此,27岁的英文教师赵旭阳在得到家中女性亲戚们的忠告后决定分娩后待在家中整整一个月,直到骨骼和肌肉“复原”。

据埃菲社7月25日报道称,赵旭阳告诉记者,她的多数女友也都遵循这样的习俗,有的甚至执行得更为严格。

“传统来说,坐月子时不能洗头洗澡,甚至不能刷牙,但我生完孩子三四天后就开始刷牙,第12天就开始洗头,一个月后洗了澡。”她说。

她还表示,在坐月子期间,每天的大部分时间都在床上度过,“一天吃3至4餐,剩下的时间我就看看书,听听音乐”。当然一天中最重要的任务是给孩子喂奶,因此这一个月对新手妈妈来说也是一个关键的适应期。

根据传统的中医理论,女性在怀孕和分娩期间消耗了大量的体力和血液,因此拿出一段时间来得到全方位的照料对于产妇身体的恢复和未来的身体健康都至关重要。

此外,中医还认为,产妇在这个时期最体虚和脆弱,因此患病的风险也大大增加。

报道称,寒冷被认为是首要的敌人,因此决不能吹空调、洗冷水澡和喝冷饮。必须裹着厚厚的衣服保暖,即便是在现在很多城市室外温度达到40度的情况下也不例外。

几天前,中国当地媒体就报道了一则产妇三伏天坐月子中暑身亡的新闻,在社交网站上引发了针对这一传统习俗的讨论。

上海和睦家医院妇产科专家陈美嘉(音)对埃菲社表示,这样的观念应该改变了。她认为“月子”要“坐”,但其中的一些习惯属于过去,应当摈弃。

例如,在古代,水不像现在这样干净,因此如果伤口沾水的确有感染的风险。此外,当时各家各户没有热水,洗澡只能用凉水,更容易致病。“但如今大家都有吹风机和电热水器,不太容易着凉。”她表示。

她认为,教育至关重要,“我们应当让年轻的夫妻们知道,如果空调温度适当,对产妇和新生儿来说都是更为健康的环境。”

不过,在对各种产后恢复的方法进行研究后,陈美嘉更偏向于中国的传统。“从医学领域看,坐月子是一个好的观念,因为女性在产后的确需要得到悉心照料。”她说。

她表示,尽管应当尊重不同文化,但西方女性普遍来说更强壮,医生也会建议她们在产后尽快恢复正常生活,但有时这也会带来过大的压力,使得人人都想当“女超人”。

报道称,赵旭阳在谈到西方人的产后习惯时认为那很“疯狂”,“我觉得刚生完孩子就出门、一切如常,这太疯狂了。产妇的身体需要恢复元气。我生完孩子后就感觉自己非常虚弱,不可能做到百无禁忌。”(编译/韩超)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