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细数中国那些“植物大熊猫”

细数中国那些“植物大熊猫”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7月27日16:44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第19届国际植物学大会正在深圳举行。植物学大会每6年举办一次,是植物科学领域水平最高、规模最大的国际会议,被誉为植物科学界的“奥林匹克”,迄今已走过全球12个国家16座城市。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陈立新)第19届国际植物学大会正在深圳举行。植物学大会每6年举办一次,是植物科学领域水平最高、规模最大的国际会议,被誉为植物科学界的“奥林匹克”,迄今已走过全球12个国家16座城市。

大会组委会秘书长葛颂表示,中国此次之所以能从4个申办国中脱颖而出获得主办权,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中国拥有丰富的野生植物资源,植物多样性水平高。

记者从大会上了解到,中国是世界上野生植物资源最丰富的国家之一。中国仅高级维管植物就有34525种,居北半球第一、世界第三。中国植物物种区系起源古老,生境类型多样,保存有大量特有物种。在34525种维管植物中,超过一半的种为中国所特有。银杉、百山祖冷杉、华盖木、伯乐树、金花茶等,均为中国特有的珍稀濒危野生植物,成为闻名世界的中国“植物大熊猫”。

其中银杉分布于中国广西、湖南、重庆、湖北、贵州等地。银杉是古老的残遗植物,该种的花粉在欧亚大陆第三纪沉积物中发现。银杉对研究松科植物的系统发育、古植物区系、古地理及第四纪冰期气候等,均具有重要的科研价值。

百山祖冷杉只在浙江省庆元县百山祖一带被发现生存,1987年被列为世界最濒危的12种植物之一。百山祖冷杉是中国特有的古老孑遗植物,被认为是第四纪冰川期冷杉从高纬度的北方向南方迁移的结果,对研究植物区系演变和气候变迁等具有重要科学价值。

华盖木是地质时代第三、四纪遗留下来的古老孑遗树种,仅分布于云南局部地区海拔1300至1500米山坡上部向阳的沟谷潮湿山地,对生长环境的土质、湿度、温度等要求严格,仅存7株大树。华盖木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全球红色名录列为极度濒危物种。

伯乐树是中国特有的、古老的单种科和残遗种,被誉为“植物中的龙凤”。伯乐树的奇特之处在于,种子要在林下的树叶中覆盖一年后才能萌芽。它在研究被子植物的系统发育和古地理、古气候等方面都有重要科学价值。

金花茶于1960年在广西防城一带被发现,国外称之为“神奇的东方魔茶”,被誉为“茶族皇后”。金花茶的发现填补了茶科家族金黄色花朵的空白,观赏价值极高。《本草纲目》对金茶花的药用价值有过记载。

桫椤被誉为“蕨类植物之王”和“活化石”,是已发现的唯一木本蕨类植物,极其珍贵,被众多国家列为一级保护植物。由于桫椤科植物的古老性和孑遗性,它对研究物种的形成和植物地理区系具有重要价值,在重现恐龙生活时期的古生态环境、研究恐龙兴衰和地质变迁方面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珙桐是1000万年前新生代第三纪留下的孑遗植物。在第四纪冰川时期,大部分地区的珙桐相继灭绝,只有在中国南方的一些地区幸存下来,被誉为“植物活化石”。野生种只生长在四川省、湖北省及其周边地区。

望天树于1975年在西双版纳的森林中被发现,树高可达70米。望天树是只有在中国云南才生长的特产珍稀树种,分布范围只有约20平方公里。(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