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理财故事 > 钱可以买来幸福? 科学家称关键看你怎么花

钱可以买来幸福? 科学家称关键看你怎么花

参考消息网2017年07月26日10:40分类:理财故事

核心提示:新研究提出,用钱来买更多的自由时间,比如请清洁工或厨师以免除家务烦恼,确实能提升幸福度,花钱拥有物质却不能让人感到更幸福。

英媒称,据说钱买不来幸福,但科学家说,这取决于你怎么花。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7月24日报道,新研究提出,用钱来买更多的自由时间,比如请清洁工或厨师以免除家务烦恼,确实能提升幸福度,花钱拥有物质却不能让人感到更幸福。

研究报告的第一作者、哈佛商学院助理教授阿什利·威廉斯博士说:“雇人打扫或花钱让邻居家孩子帮着割草的人可能觉得自己在偷懒。”

他还说:“但是,我们的研究结果暗示,购买时间对幸福感的作用跟拥有更多金钱类似。”

这些研究人员调查了美国、丹麦、加拿大和荷兰的6000多名成年人。

研究人员请他们回答,他们每月是否花钱或者花多少钱为自己购买闲暇时间。参与者还要给生活满意度打分,并且回答有关时间压力的感受问题。

花钱省时者对生活的满意度要高出23%。在控制收入以后,这种效果仍然存在,尽管降至15%。

为测试购买时间是否真能带来快乐,这些研究人员还进行了实地测试。

他们随机给60个成年人分配任务,让他们在一个周末用30英镑花钱节省时间,在另一个周末用这些钱来购物。结果显示,花钱省时者比花钱购物者快乐。

报道称,尽管有以上这些益处,但研究人员惊讶地发现,在日常生活中很少有人选择花钱省时。

另一项对850名百万富翁开展的调查显示,近一半的人称不会花钱请人替自己完成不喜欢的工作。

还有一项调查让98名有工作的成年人回答,如果意外获得30镑,他们会怎么花?只有2%的人说会把这些钱用于节省时间。

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心理学教授、这项研究报告的资深作者伊丽莎白·邓恩说:“尽管花钱省时可以缓解日常生活的时间压力,但几乎没人这么做,哪怕付得起。”

她还说:“很多研究显示,花钱购买愉快的体验对人有好处。但是,我们这项研究显示,人们也应当考虑花钱避开那些不愉快的体验。”(编译/赵菲菲)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