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25日晚苍穹上演双星会“娥眉”天象

25日晚苍穹上演双星会“娥眉”天象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7月24日16:44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天文专家介绍,如果天气晴好,25日晚,我国公众将有幸欣赏到水星和轩辕十四上演的双星会“娥眉”浪漫天象。

新华社记者周润健

天津(CNFIN.COM / XINHUA08.COM)--天文专家介绍,如果天气晴好,25日晚,我国公众将有幸欣赏到水星和轩辕十四上演的双星会“娥眉”浪漫天象。

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25日晚7时30分以后,在西方稍微偏北的地平线,一弯纤细的娥眉月将低垂在夜空。在弯月右上方不远处,一上一下地陪伴着两颗星星。上面的是蓝色的轩辕十四,亮度为1.35等;下面的是黄白色的水星,亮度为0等。此时,星月争辉,交相辉映,构成天边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有兴趣的公众当晚可选择没有遮挡和灯光干扰的高处观赏,如果借助双筒望远镜观赏,效果更佳。”赵之珩提醒说,“人们要抓紧时间欣赏或拍照,因为这幅'星月图画’持续时间很短,随着天色越来越黑,它们也将相携着落入地平线以下。”

据了解,按中国古代星座划分,“轩辕十四”隶属轩辕星座。该星座由十七颗星组成,轩辕十四是其中最亮的星,即主星;水星是太阳系八颗行星中距离太阳最近的,也是公转周期最短的。由于距离太阳太近,水星经常湮没在太阳的光辉中,每年只有数次短暂的可观测机会,从而成为八颗行星中最难观测到的一颗。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