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专家:夏季中暑不容小觑 避免误区慎防热射病

专家:夏季中暑不容小觑 避免误区慎防热射病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7月21日15:19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专家提醒,处理中暑应避免误区,出现症状后立即进入密闭空调房,或全身尤其是心脏部位涂抹酒精、敷冰块或浸泡冷水等都不可取。

新华社记者黄凯莹、胡佳丽

南宁(CNFIN.COM / XINHUA08.COM)--正值三伏天,易发中暑。中暑处理不当可能延误病情,甚至危及生命。专家提醒,处理中暑应避免误区,出现症状后立即进入密闭空调房,或全身尤其是心脏部位涂抹酒精、敷冰块或浸泡冷水等都不可取。

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急诊科副主任王威解释,人体散热主要靠皮肤散热完成。如果中暑后立即进入空气不流通且温度过低的空调房、全身范围涂抹酒精或敷冰块,或者全身浸泡冷水等,都会导致全身皮肤毛孔剧烈收缩,阻碍毛孔正常排汗散热,反而加重病情,甚至进展成热射病。

专家介绍,热射病是最为严重的中暑临床类型,正常情况下病死率为40%至50%。当患者体温超过42摄氏度时,病死率高达80%以上。同时,热射病患者有20%至40%的概率会留下神经系统损害后遗症。易发人群主要有铁路、汽修、环卫工人等高温作业者,也包括老人、幼儿及孕妇等特殊体质者。

专家提示,中暑后应迅速撤离高温环境,迅速降温,可选择阴凉通风的地方休息,适当饮用冰冻的淡盐水,服用人丹、十滴水、藿香正气液等解暑药物。若条件允许,可在额头、腋窝、腹股沟、腘窝敷冰块,或在额头、腋窝、腹股沟、大腿内侧涂擦酒精、风油精等以散热降温。

专家提醒,因缺乏特征性的征兆,轻型中暑与热射病的早期难以鉴别。在长期高温环境下出现头昏、心慌、恶心、呕吐、肢体抽搐等中暑症状后,若经自行处理仍无法缓解,建议及早就医。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