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收藏 > 传统文化当自强、丝路追梦写华章——李羊民书法、篆刻艺术展

传统文化当自强、丝路追梦写华章——李羊民书法、篆刻艺术展

搜狐2017年07月11日10:33分类:收藏

核心提示:李羊民毕业于中国人民解放军艺术学院,曾师从海派大家高式熊,后转移多师,兼收并取。

李羊民

艺术家简介 :

李羊民,研究员、毕业于解放军艺术学院,著有《篆刻大图解》、《中国艺术品市场白皮书年度人物李羊民》现为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华国礼书画艺术研究院副院长、文化部中国乡土艺术协会艺术发展中心副主席兼篆刻中心主任、京华印社副社长兼秘书长、《中国文化网》举荐艺术家、国都智库文化产业中心首席艺术顾问、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诚信建设研究所研究员、辽宁工程技术大学电子商务研究院特聘教授、2016年度最具品牌影响力文化人物。

李羊民1

李羊民5

李羊民7

李羊民2

致广大而尽精微

——李羊民艺术略评

文/ 寒石

近百年的中国书法篆刻史群星闪烁,吴昌硕、齐白石无疑是最重要的两座高峰。他们在书法篆刻上的贡献影响了近代以来的众多后学。李羊民就是近年来异军突起,名声远播的一位代表性人物。其创作的书法篆刻作品受到海内外和社会各界的关注,许多作品被党和国家领导人和外国元首珍藏。

李羊民毕业于中国人民解放军艺术学院,曾师从海派大家高式熊,后转移多师,兼收并取。其从艺的足迹可归纳为:早期,宗汉唐之法;中期,熔明清近人之意;近期,兼收当代之象。但对其影响最大的还是吴昌硕和齐白石。吴氏的拙厚苍茫,齐氏的巧构果敢,锤炼和影响了他的风格。所以业内人士评他的书法篆刻总体风格为“朴实浑厚,笔法老辣苍劲,气势博大雄宏,意境深邃,具有强烈的古朴感”。

李羊民践行“书从印入,印从书出”,在力求浑朴厚重审美追求的同时,更求寓巧于拙而出于拙的境界。他的书法与篆刻相辅相成,互为刀笔,气势夺人,力能扛鼎,随性随情,得心应手,佳作连连。多年来,他坚守“屡变者体貌,不变者精神”的箴言,始终朝着艺术的巅峰迸发。李羊民给我的印象是,刀笔不离手,用功之勤是常人难及的。他说:生命的最高享受是“日日舞刀弄笔,天天别开生面”,快乐至极。他向往“每一刀一世界,每一笔一天地”,把生命的价值和意义全身心的投入到艺术的世界里。

他还说:“书法篆刻艺术是我内心世界的外化,更是我情感的投射。拿起刀笔,要情有所投,意有所感,心中自有千秋在,笔底方可洒风云”,激情和刀笔共振齐鸣。古人讲“知白守黑,实处易,虚处难。”又有“虚实相生,无画处皆成妙境。”留白就是留活眼,节奏得当,气息畅通。所以古人有“密不透风、疏可走马”之说。中国画的开合起结是构图的重要内容,书法篆刻亦然。羊民的书法篆刻巧用了这些原则,强化了他书法篆刻艺术的视觉美感。

澄怀方可观道,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先知后识,先识后发。日积月累培养了羊民艺术的火眼金睛,既成就了他的艺术事业,又塑造了他的人格品质。多年来,他除了创作近万件书法篆刻作品之外,还出版了五部专著,受到业界的好评。

《中庸》第二十七章“修身”有言:“故君子尊德行而道问学,致广大而尽精微,极高明而道中庸,温故而知新,敦厚以崇礼”。这一箴言印证了李羊民从艺三十余年发展的历程和追求,承传着他艺格学养的积淀,在传统与创新,心源与造化,笔墨与时代相互交汇融合的路途上踌躇前行,筚路蓝缕,最终成就了事业的升华。

李羊民3

李羊民4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