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娱乐 > 从《冈仁波齐》说开去,什么样的电影才能叫好又叫座

从《冈仁波齐》说开去,什么样的电影才能叫好又叫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7月07日08:56分类:娱乐

核心提示:正在热映的电影《冈仁波齐》,讲述了西藏普通佛教徒的朝圣故事。本来,制片方和导演认为这是一部很小众的电影,预计票房也就400万元。出乎意料的是,截至7月5日,这部电影的票房已达7385.8万元。

新华社记者王金涛

重庆(CNFIN.COM / XINHUA08.COM)--茫茫高原之上,疾风暴雪之中,一支由11人组成的队伍缓缓行进。他们虔诚跪拜,不畏艰险,途中经历了孕妇产子、交通事故、盘缠耗尽、老人离世,历时一年、徒步2000多公里,终于来到了神山冈仁波齐。

正在热映的电影《冈仁波齐》,讲述了西藏普通佛教徒的朝圣故事。本来,制片方和导演认为这是一部很小众的电影,预计票房也就400万元。出乎意料的是,截至7月5日,这部电影的票房已达7385.8万元。目前影片虽已上映17天,但各院线排片有增无减,上座率居高不下,有些地方甚至“一票难求”。北京的一位观众说,周末去影院,居然全天满座,这是以前从来没遇到过的。

是什么打动了观众的心?有人被历尽艰辛的真实故事感动,有人被追求信仰的精神力量震撼,也有人被独具魅力的高原风情吸引。

《冈仁波齐》中有这样一个情节:9岁的小姑娘扎扎以标准“磕长头”的姿势三步一磕地前行,背后是苍茫的天地和雪山。当她从累得瘫倒在地的同伴身边经过时,轻声却坚定地说了两个字:“加油!”一位网友评论说:“看到这个场景,我顿时泪奔,好像看见自己的灵魂,一路都在走着,还尽力对众生说着'加油’……”这种让人有感而发的情节,在《冈仁波齐》中比比皆是。

是什么让《冈仁波齐》叫好又叫座?是因为它如一股清流,荡涤着社会特别是国产影片的浮躁之气和媚俗之风。

现在的国产影片,有的为了博取票房,一味迎合观众,把低俗当通俗,自以为观众喜欢“娱乐至死”,拉来所谓的“大牌”助阵,而影片本身故事缺少感染力、演员没有真情、制作粗制滥造。而《冈仁波齐》没有一个明星,但每一个人的表演都质朴而真实,令人敬重和感动。

有的抄袭模仿,斥巨资搞大制作,最后却拍得不伦不类,不仅故事没有讲好,而且特效不特,奇幻不奇。《冈仁波齐》却返璞归真,以纪实风格拍摄,通片没有一个特效画面。

还有的简单说教灌输,把正能量拍得脱离生活,塑造的人物不食人间烟火。《冈仁波齐》没有一句口号,许多观众却从中获得了追求理想、努力工作的动力。网友M-12163说:“心中坚信不疑的信念,让所有的微不足道、所有不为他人理解的坚持和付出,都变得意义非凡……”

电影界的种种怪象,伤害的不仅是观众,更是电影界甚至整个文化艺术界的口碑和荣誉。

阳春白雪并非曲高和寡,下里巴人也非低俗不堪。观众正在用实际行动,支持那些能够净化心灵、凝聚人心、反映现实生活的“走心”的作品。(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