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贵州乌江公司“防洪度汛进行时”

贵州乌江公司“防洪度汛进行时”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7月03日16:07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6月下旬以来,乌江流域遭遇持续性强降雨天气。截至6月30日,流域面雨量已达167 毫米,各库水位猛涨,乌江梯级八座水电站来水48亿立方米,总蓄能值已达67亿千瓦时。为保证防洪度汛安全,确保安全度汛和防洪发电效益最大化,成为乌江公司当前防洪度汛的重中之重。

6月下旬以来,乌江流域遭遇持续性强降雨天气。截至6月30日,流域面雨量已达167 毫米,各库水位猛涨,乌江梯级八座水电站来水48亿立方米,总蓄能值已达67亿千瓦时。为保证防洪度汛安全,确保安全度汛和防洪发电效益最大化,成为乌江公司当前防洪度汛的重中之重。

董事长张志强在清水河公司大花水电站指导防汛工作

董事长张志强在清水河公司大花水电站指导防汛工作

镜头一:乌江集控中心

位于乌江公司28楼的乌江集控中心,是乌江梯级水电站的调度指挥中枢,担负着整个乌江梯级电站群的防汛和发电调度工作。从6月23日起,中心开启每天两班倒模式。计算、协调、操作、会商……为了达成“合理调度梯级洪水,力争防洪和发电效益最大化”,调度室、远控室、会商室工作人员不断重复着这样的工作流程。

面对来势凶猛的洪水,集控中心积极向长江防总、贵州省防汛办汇报汛情,争取防汛部门对乌江梯级洪水联合调度工作的最大支持;向贵州电网中调、南方网总调汇报梯级水情和调度建议,协调梯级发电负荷分配;启动跨流域优化调度协调工作,及时与红枫梯级电站、黔源公司协调沟通,商请管辖范围以外的水电厂利用空库容为梯级电站拦蓄,降低乌江干流电站的弃水风险,力争梯级水能资源的充分利用。

思林电站泻洪保安全

思林电站泻洪保安全

镜头二:索风营发电厂

6月22日凌晨5时,索风营发电厂上空雷电交加、暴雨倾盆,电站坝址10小时降雨量达到119mm;山体落石将220kV索嵩Ⅱ回202线路及相关设备窑洞外侧线路横拉瓷瓶上的横拉线砸断,2023乙刀闸C相外侧架空线、支持绝缘子、避雷器、2023隔离刀闸、2029接地刀闸等损坏,致使双回线运行变成孤立的单回线运行,安全生产受到严重威胁。

险情发生后,索风营电厂立即召开抢险动员会,一方面紧急投入抢险,一方面加强发电设备的巡视检查,确保机组正常发电。在抢险现场举行的党员突击队、青年突击队授旗仪式上,全体党员面向党旗,举起右手,做出庄严承诺。紧张繁忙的抢险现场,哪里险情最重,哪里就有党员的身影。面对险情,电厂职工团结空前,夜以继日抢修设备,后方职工将饭菜茶水送到一线。

接到报告后,乌江公司先后从乌江渡发电厂抽调一支15人的精兵强将,载着电压互感器赶赴现场投入抢修工作;思林发电厂、沙沱发电厂派专人第一时间送来避雷器、隔离刀闸;水电产业部副主任卓朝喜带领部门人员一直坚守在现场指导抢险工作。

27日,在乌江公司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原本预计30天才能修复的索嵩Ⅱ回202线路,仅用5天就抢修完成并投入运行。

镜头三:领导班子在一线

面对持续的特大降水,广大基层干部职工奋战在一线,乌江公司的领导班子成员以身作则,到一线与干部职工一起作战,打好这场“防汛保卫战”。

24日晚上九点,公司董事长张志强从索风营发电厂抢险现场直接来到乌江公司集控中心,与在集控中心值守的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彭鹏查看了乌江流域各电站的来水情况,听取了中心洪水调度工作汇报。同时就做好防汛度汛工作提出要求:“要把防汛安全放在首位,在保证大坝和上下游老百姓生命财产和电站安全的前提下,加强发电设备的巡检维护,加强和调度机构及相关部门的协调力度,及时向上级主管部门汇报来水情况,运用好大数据和相关信息资源提高洪水调度的精准性,统筹做好梯级水电站的优化调度,力争梯级发电效益最大化”。

27日,张志强赶往防汛形势严峻、正在泄洪的清水河公司检查指导防汛工作。当他得知格里桥电站站长杨再春在妻子重病住院的情况下仍然坚守在防汛一线的情况后,高度赞扬杨再春舍小家为大家的高尚情怀,并要求宣传部门积极宣传他的感人事迹。

27日,公司党委书记郑华深入沙沱电站检查指导防汛工作。连日暴雨使沙头发电厂区间来水迅速增至5220立方米每秒,超过20年一遇等级,电站已经开闸泄洪,厂领导和中层干部放弃周末休息坚守防汛现场。郑华在沙沱发电厂房、大坝、通航工程现场实地查看后,表示“要做好防大汛、抗大灾的思想准备,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掌握汛情、雨情,加强信息报送。要严格执行公司的汛期值班纪律和领导带班制度,严阵以待随时可能发生的大洪水、大暴雨。要进一步加强发供电设备的巡视维护,确保乌江梯级安全度汛和机组满发稳发,为完成公司下达的全年生产经营任务创造条件。

在乌江梯级其他电站,防洪度汛工作正有条不紊进行:乌江龙头电站的洪家渡发电厂目前虽无泄洪风险,但全厂上下已进入防洪度汛临战状态;东风发电厂增强防汛力量,强化值班纪律和设备巡视检查,确保机组满发稳发;乌江渡发电厂在洪水第一时间排查防汛隐患,密切关注上游来水,随时迎战可能出现的险情;构皮滩发电厂在高水位、高水头、高负荷的“三高”模式下,启动专家巡检机制,从更专业、更权威的层面保证机组安全稳定运行;思林发电厂加强重要水工建筑物和发电设备设施的检查,对关键部位全天候紧盯死守……

当前,更强降雨正在持续,乌江梯级索风营、构皮滩、思林、沙沱、清水河已经出现泄洪,乌江公司防洪度汛正在紧张有序进行,防汛安全可控在控。(胡明玉、顾龙、钟玲、吴剑)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