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港媒关注“复兴号”首发:试验时速可达400公里

港媒关注“复兴号”首发:试验时速可达400公里

参考消息网2017年06月26日16:13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复兴号”为内地首度以官方统一标准研制的高铁列车,最高营运时速可达到350公里,预料将逐步取代“和谐号”高铁。

港媒称,内地自主研发的新款中国标准动车组高铁列车25日正式命名为“复兴号”,并于26日起投入京沪高铁运行。

复兴号

资料图片:6月25日,北京铁路局北京机务段工作人员站在“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CR400BF型列车旁。新华社记者 鞠焕宗 摄

据香港《东方日报》网站6月26日报道,“复兴号”为内地首度以官方统一标准研制的高铁列车,最高营运时速可达到350公里,预料将逐步取代“和谐号”高铁。

《东方日报》援引内地媒体的报道称,“复兴号”由中国铁路总公司带头研制,具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称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与目前广泛使用的“和谐号”高铁列车不同,“复兴号”的254项重要标准当中,84%采用“中国标准”,包括车体、转向架、牵引、制动、网络等关键技术都是内地自行研制。“复兴号”分为A、B两个版本,主要差别为制造车厂及车身颜色。

据了解,“复兴号”与“和谐号”相比有5点不同。运行寿命方面,前者设计寿命为30年,后者为20年;“复兴号”并采用全新低阻力流线型头形和车体平顺化设计,阻力比既有系列降低约一成;列车高度从3.7米增高到约4米;舒适度更高,冷气系统及照明控制模式均有改善、WiFi网络全覆盖;警惕性更高,全车部署2500多项监测点,为故障诊断、维修提供支持。

官方资料显示,“复兴号”于2012年开始研发,2015年下线,试验时速可达每小时400公里,而持续运行时速为350公里。官方指命名“复兴号”是为展现铁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人民生活新时空的美好愿景,并表明“复兴号”将逐步扩大在不同速度等级高铁线路上运用。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