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瑞典“失败博物馆”展示约70项不成功发明

瑞典“失败博物馆”展示约70项不成功发明

参考消息网2017年06月12日15:43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从6月7日起,韦斯特在瑞典南部的“失败博物馆”对约70项失败的发明进行展示。

德媒称,成功的故事往往更容易留在人们的脑海当中。但是有一位瑞典人却厌倦了这点。他宁可为失败的发明办一家博物馆。

据德国新闻电视频道网站6月10日报道,从6月7日起,韦斯特在瑞典南部的“失败博物馆”对约70项失败的发明进行展示。

有的发明实在太美好了,以至于不像是真的。比方说无脂肪薯片。谁不想内心不受谴责地安然享受这种罪孽深重的零食呢?在上世纪90年代的健康风潮引领下,令热量标识变得多余的人造油脂成为热门产品。但这只持续了非常短的时间。因为该物质有着讨厌的副作用。“问题是人们会因此而拉肚子”,塞缪尔·韦斯特说,“如果吃上一整包无脂肪薯片,一会儿就离不开厕所了。”

韦斯特说:“我受够了各式各样的成功故事。接受失败非常重要。我们可以从中学到很多东西。”

韦斯特说,在所有发明中,有80%至90%都失败了,特别是大企业喜欢掩盖失败。这位训练有素的心理学家为了博物馆的事情与很多大企业联系过。但是没人愿意与他谈论失败。而他却真的想知道这些企业在做某些发明时是怎么想的。

比方说比克公司生产的女性专用圆珠笔(装饰得闪闪发亮的紫色或粉色圆珠笔)。韦斯特说:“为什么?因为女性不能用普通的圆珠笔吗?”

比方说通过声音识别技术与孩子说话并将数据从儿童房间传回到美国的营销总部的玩偶。“这难道不令人毛骨悚然吗?”

再比如说内置摄像头的谷歌眼镜。“有一段时间,旧金山的饭馆门上都挂着‘狗和谷歌眼镜禁止入内’的牌子。”

牙膏生产商高露洁公司在上世纪80年代曾有过一个不错的想法——占领速冻食品市场。这可真是大错特错了。韦斯特说:“人们怀疑:它们吃起来会有牙膏味吧?”气味强烈刺鼻的哈雷—戴维森香水也未被摩托车车迷所接受,同样,唐纳德·特朗普桌上游戏也成了店内的滞销品。

“关于特朗普的失败创意我能建一个单独的博物馆了,”韦斯特说,“特朗普伏特加、特朗普大学、特朗普牛排……”有的发明是不对大众胃口,有的则被证明是蒙人的把戏。

几年前,北欧一家科研实验室使很多养狗的人相信,借助一种耳机他们就能将这种四足动物的狗吠声翻译成人的语言。韦斯特说:“这听起来完全是胡扯,但是人们真的信了。”

“失败博物馆”的展品绝大多数是韦斯特与设计师一起自行收集的。但并非所有产品都完全销声匿迹了。电动运输工具赛格威平衡车就端正地摆在一个小平台上。43岁的韦斯特解释说,在赛格威平衡车推出的时候,人们对它的期望是非常大的,“它被认为将取代汽车和自行车。如今它不过是愣头愣脑的大玩具。”

韦斯特的展品中还包括很多没能流行开来的技术设备。在家用录像机之前,电子产品制造商索尼公司在1975年曾向市场推出类似功能的产品Betamax大尺寸磁带录像系统。“那是更好的产品”,韦斯特说。但是索尼拒绝向其他公司发放许可,而竞争对手JVC公司则迅速建立起一个合作伙伴网,并得以向消费者提供更多的自己制式的影片。“但是索尼从未从错误中吸取教训”,韦斯特说,“在CD推出时索尼曾与音乐界联合。”但是后来公司在迷你光碟(MiniDisc)上再次惨败,在CD面前毫无机会。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