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理财故事 > 知识小百科:一文带你走进贵金属

知识小百科:一文带你走进贵金属

汇通网2017年06月06日16:53分类:理财故事

核心提示:本文介绍了什么是贵金属,贵金属的投资价值,贵金属的市场构成。

本文介绍了什么是贵金属,贵金属的投资价值,贵金属的市场构成。

首先,将介绍什么是贵金属?

一、贵金属的基本概念

贵金属主要指金、银和铂族金属(钌、铑、钯、锇、铱、铂)等8种金属元素。这些金属大多数拥有美丽的色泽,对化学药品的抵抗力相当大,在一般条件下不易引起化学反应。贵金属被用来制作珠宝和纪念品,而且还有广泛的工业或工艺用途。

二、4种常见贵金属简介

被大众广泛认知的主要是4种贵金属,他们是黄金、白银、铂金和钯金。

1、黄金

黄金是一种软的,金黄色的,抗腐蚀的贵金属。金是较稀有、较珍贵和极被人看重的金属之一。

国际上一般黄金都是以盎司为单位,中国古代是以“两”作为黄金单位,是一种非常重要的金属。不仅是用于储备和投资的特殊通货,同时又是首饰业、电子业、现代通讯、航天航空业等部门的重要材料。

2、白银

白银,即银,因其色白,故称白银,与黄金相对,多用其作货币及装饰品,古代做通货时称白银。

白银的主要用途主要建立在三大支柱上:工业、摄影和珠宝银器。这三大类的白银总需求占到白银需求的85%左右。

自古以来,白银就一直与黄金一起,被作为财富的象征。白银不仅有着良好的电热传导特性,还具有较高的感光性和发光特性,被应用于工业、摄影、首饰、货币制造等方面。与黄金相比,白银因供应充足且价值较低,故更多且更早地应用于造币,进入流通领域,很多国家均建立银本位制,把银币作为主流货币。

3、铂金

铂金是一种天然形成的白色贵重金属。铂金早在公元前700年就在人类文明史上闪出耀眼的光芒,在人类使用铂金的2000多年历史中,它一直被认为是最高贵的金属之一。

4、钯金

钯金与铂金相似,具有绝佳的特性,是一种异常珍稀的贵金属资源。钯金是一种不可再生的稀缺资源,随着不断的开采和市场需求的提高,其未来价值还将逐渐体现出来。

三、资源储备量

1、黄金储备量

根据中国黄金协会发布的《中国黄金年鉴2016》显示,截至2015年,中国已查明金矿资源储量为11563.46吨,连续十二年居全球第二位。该报告援引权威数据称,目前全球金矿查明资源储量约10万吨,主要分布在南非、中国、俄罗斯、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美国等十几个国家。

另外,南非是全球最大的黄金资源拥有国,金矿查明资源储量为3.1万吨,约占全球总量的30%左右。排在其后的是中国、澳大利亚。

2、白银资源的储备量

中国是世界第三大产银国,近年来矿山银产量节节上升。根据美国地质调查局公布的数据,截至2013年末,全球白银储量为52万吨,主要分布在澳大利亚、秘鲁、智利、中国、墨西哥、波兰、美国等国家。以上七个国家约占全球白银资源储量的85%。其中,中国白银资源储量约为43000吨,占全球总量8.27%左右。我国白银已在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发现并探明有银矿储量。

贵金属的投资价值

一、对抗通货膨胀的理想武器

最近几十年,通货膨胀十分严重,多数国家都受此问题的困扰。货币价值贬值,货币的购买力日渐降低。贵金属本身属于贵重商品,会随着通货膨胀而上升,也就是抵消了通货膨胀的损失,保证了投资者的资产不会被通货膨胀侵蚀。

二、卓越的避险功能

当世界政局和经济不稳,尤其是发生战争或经济危机时,各种普遍的投资工具如股票、基金、房地产等都会受到严重的冲击,这时贵金属就体现了很好的避险属性。即使遭遇经济危机,贵金属的价格仍能维持不变甚至稳步上升,保持了资产的价值,增强了自身的避险属性。

三、市场难以被操控

地区性的股票市场,人为操纵大市的情况时有发生。但是贵金属市场属于全球性市场,没有个人或财团有足够的资金能够操控市场,因此贵金属价格能够一直保持在反映实际供求关系的水平,投资者在价格公平度方面就得到了最大的保障。

四、相对稳健

股票和房地产市场有发生崩盘的风险,一旦崩盘,投资者将血本无归。贵金属是不可再生的稀有金属,目前开采的总量已超过地球蕴藏量的一半,未来贵金属供给量只会越来越少,供给量减少使贵金属的价格得到有力支撑,因此长期而言,贵金属的投资前景仍然一路看好。

贵金属的市场构成

贵金属市场,顾名思义,就是贵金属生产者和供应者同需求者进行交易的场所。

1609年,世界上最早的交易所——阿姆斯特丹证券交易所诞生,距今已经历了400余年的发展。在现代市场经济体系中,已形成了较为完善的交易方式和交易系统。其构成要素,从作用和功能上来考虑,可分为:

1、有关的行业自律组织:如贵金属行业协会、全国贵金属流通管理委员会等。

2、贵金属市场买卖双方的参与者:如各个法人机构、个人投资者、经纪公司。

3、为贵金属交易提供服务的机构和场所:如银行、交易所、交易中心。

4、有关的监督管理机构:如地方政府、上级主管单位。

[责任编辑:王静]